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万象"耕"新春不负,春耕备耕进行时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浩林
A+ A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春耕备耕好时节。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田间地头,烟农们正在抢抓农时备战春耕,为下一步种植烤烟做好准备,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20230407101051_7rskbay2mr.jpg

“绿肥+有机肥”让烟田更“绿”

“你们看,这就是去年烟叶采烤结束后我们指导李罗贵家种植的秋豌豆,不光能帮助烟农增收,还可以翻压后肥田。”坪山烟点技术员卢云指着面前一大片绿肥种植区域,对同行的高隆村党支部书记周汉云说到。

今年,高隆村五社烟农李罗贵计划种植烤烟54亩,他早早地就开始谋划今年烟叶种植。“我这片地这几年都在种烟,但烟长得不咋好,烟点宣传的种植绿肥可以改善土壤肥力,我就去买了点豌豆种子,前几天采收完豌豆,这两天我正在把绿肥翻到地里,就等捂一段时间就可以起垄打窝移栽了。”老李热情地说到。        

“我还听说咱们村的合作社今年也在给烟农供应商品有机肥,里头还加了防治黑胫病和根结线虫的各种菌剂,之前使用商品有机肥的村民说对改良土壤和防控病害是很有效果的,你也可以试试。”说到土壤保育,一旁的周汉云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为解决长期施用化肥带来的地力退化问题,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稳总氮、增有机、减无机”的原则,积极抓好“绿肥+有机肥”的入田提质工作,“绿肥一碾压,庄稼乐开花。”的效果已经得到广大烟农的认可。

冬地深翻让烟田更“活”

“轰隆隆、轰隆隆……”黄龙村六社烟农张荣正开着拖拉机在烟田里深耕着。

俗话说:冬耕深,出黄金。早在去年底张荣就用挖掘机把冬闲地做了翻犁,耕地深度达到了30厘米,能够有效降低土传病害,杀死地下害虫,有效改良来年烟田的土壤环境,今年张荣又进行了二次整地。

烟农正在开展冬地深翻

“多亏采纳技术员的建议,去年冬翻冬晒以后,我今年把烟地用旋耕机又打了一遍,你看,我这土层松软的很,土块又少,轻轻一捻就散了,今年烟叶长势肯定更好!”张荣看着眼前的良田沃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不仅仅是张荣,老烟区的烟农们早已尝到了烟田冬地深翻的甜头,大型机械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

近年来,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大力推广冬地深翻作为改良土壤理化性质,促进烟株根系健康生长的重要抓手,跑出了土壤保育的“加速度”。

2023年,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深入推进“稳烟田、育主体”工作,更加注重全链条式养护烟田,不仅仅是推广添加了“抗重茬菌剂、枯草芽孢杆菌、苦楝果”多元商品有机肥、开展绿肥翻压和冬地深翻工作,深入推进“烟粮融合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探索推广“烟+玉米、烟+豌豆+油菜”等模式,减轻烟地连作风险,开展地膜回收,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确保全周期土壤保育形成闭环。

截至3月底,米易县已落实有机肥3.44万亩,占落实面积的105.64%,种植绿肥0.65万亩,完成冬地翻犁3.33万亩,调整前茬作物0.95万亩。

“今年,我们将通过全周期土壤保育、全环节绿色生产、全方位成果转化、全过程生产督导,努力构建‘地久天长’新格局,进一步全面提升烟叶生产各项指标内涵。”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杨军伟坚定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