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农技农艺“送到户”,春耕备耕“底气足”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务农、邵钰娟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农机农艺融合现场会上热闹非凡,田间地头机声隆隆,现代化的生产模式、先进的农机具展示,让农户们大开眼界。

“我家有30亩地,耕起来不容易,趁着此次现场会,请技术员给我推荐适合的农机工具。”家住龙陵县龙江乡的农户邱大留在现场咨询。随后在技术人员的推荐下,最终他选择了合适的机械设备。

云南保山隆阳区辛街乡农机演示现场

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农机演示现场。

“政策下乡”,农户种地心里有底

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各基层生产技术人员化身宣讲员,把种植政策送到农户心坎上。

家住保山腾冲界头镇的农户赵应通笑着说道:“我到烟站参加培训,不仅能学到种植知识,还可以学到最新的农业农村政策。

据了解,保山市烟草部门常态化开展政策下乡活动,围绕农事宣传、农技服务、物资供应保障等重点工作,采用政策咨询、普法宣传、农机展示、技术推介、技术人员走访等多种形式,把工作地点推到田间地头、农户院落,同时开通电话咨询、微信推送的方式,为农户提供全天候咨询,为农户种植注入“强心剂”,打通农户种植相关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下田”,春耕备耕更轻松

“烟草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指导合作社开展机械作业,今年组织了23台大型农用机械,坝区5700亩地,14天整地工作就可以结束。”正在龙陵平达坝区作业的杨荣凯介绍说。

龙陵平达合作社服务部杨相达介绍:“我们组建了一支专业化机耕服务队,在深耕、整地、起垄、覆膜、培土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服务。”

家住龙陵平达的农户杨恩斗高兴地说:“以前土地零散,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田地,现在村里主导土地流转,土地连片,机械化‘大铁牛’比人工效率高多了!”

农机到田,备耕有力。今年以来,保山各县市区纷纷开展农机农艺融合现场会,为农户们提供多种机械化耕作选择,为农户减工降本持续发力,超前谋划下步田间管理中覆膜机、揭膜培土机、无人机飞防、蚜茧蜂生物防治等科技力量的运用,助力农户耕作。

服务到户,“金叶”丰收有保障

“开展差异化精准服务,‘对症开方’。”这是保山市烟草专卖局为全面提升农户生产水平提供的“保姆式”服务。

“今年还不到节令,技术员已经好几次上门给我讲解技术。”家住施甸县摆榔乡的农户李天才高兴地说,“有问题在微信上咨询,技术人员回复很快,让我们很安心。”

该局通过“一户一策”差异化服务,有针对性指导农户,走“烟+N”产业发展路子,守好田间地头“第一车间”,帮助农户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提高村民种地积极性,打通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生产技术员就像春雨一样把政策、技术、服务及时送到田间地头,助推春耕备耕工作,努力夯实生产经营基础,促进土地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