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万象“耕”新 云南宣威多举措做好烤烟春耕生产工作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4.JPG

时令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踏着春的节奏,云南宣威烟区从南到北陆续进入了春耕生产的忙碌时节,烟农们抢抓农时,为今年的烤烟春耕做足准备,烟草部门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护航春耕。

眼前是板桥街道永安村 “156”项目烤烟千亩制种基地,烟农们正在配合现代农业机械穿梭在地里,为规划好的烟田正在整地理墒。永安村地域广阔、土质肥沃,烤烟制种前景广阔。今年,当地烟草部门联手合作社采用大型农业机械助力春耕,进一步实现优势企业与优质基地有效对接。永安“156”项目烤烟基地负责人沈永祥向笔者介绍:“我们今年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连上其它规划的总共有个3600多亩专门种植烤烟,整个生产过程将以全程机械化为主,人工辅以实用技术栽培。目前整地理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计划三月底前整地理墒结束,四月初开始移栽烟苗,到四月下旬移栽全部结束。届时将辅以系统的先进农用科技助农增收。”

在推进烤烟春耕生产的同时,宣威继续加快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板桥街道土城村眼下就正在进行土地规划整理,以达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促进耕地保护、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目前,土地规划整理项目正在建设机耕路、输水管道等,建成后将形成田成方、沟相通、路相连的新格局,为稳定核心烟区烤烟生产提供良好的灌溉、机械耕作及其它农产品运输保障条件,方便群众耕作,增强烤烟及其它农业综合生产力。说起土地规划整理,板桥街道土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顶忠说:“今年,我们把下海子片区的地块统一收集起来,整理成形,呈块状,把机耕道路路线拉直,减少土地浪费,完成任务后,还要按原来村民土地面积多少分配给各农户,整理好以后,有些农户原来有三四块地比较分散,现在给他合并成一块,方便农户以后的种植 ,提高生产效率。”

15.JPG

此外,宣威市烟草部门未雨绸缪,加强研判旱情发生动态和烤烟作物生产进程,分区域、分节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推进科学抗旱。“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旱情 我们烟草配合相关部门首先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将田间输水管网布设完成,保障烤烟移栽春耕用水需求,同时我们加快科技措施的推广,大力推进使用烤烟抗旱集雨栽培技术,让有限的雨水聚集起来,提高移栽后的烟苗成活率。”谈及抗旱措施,宣威市烟草分公司烟叶生产经营科科长赵振宇向笔者介绍了宣威近年来烤烟收效良好的措施。

今年,全市紧扣烟草高质量发展要素,不断组织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抢先抓早,坚持样板示范,技术集成,实行烤烟高标良种齐护航,保春耕生产稳定进行。现全市已完成烤烟整地理墒20余万亩,预计3月底前24.15万亩烟田整地理墒计划能全部完成,4月初能全面启动烟苗移栽工作,推动整个烟苗移栽工作于4月下旬全面结束。宣威市烟草分公司副经理邓涛介绍:“我们宣威今年的烤烟春耕生产坚持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以烤烟“156”项目实施全程机械化耕作为抓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烟草高质量发展为基础 ,大力推进全程现代烟草农业作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推进烤烟优良品种、烟叶品质结构提升开展规模种植调整和优化,以连片样板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全市24.15万亩烤烟生产整体上水平,助力宣威大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铺平乡村振兴之路。”

此外,宣威烟草部门还积极做好烟用物资就位准备,按照今年安排的指导性种植面积,精准测算物资需求量,及时组织物资调供,所需的专用化肥、地膜、农药等已基本到位,不足部分正在积极组织调运。烤烟专业化、商品化育苗也在有序进行时,全市120各育苗工场正全力做好育苗工作,保证培育足够适龄壮苗供大田适时移栽,确保不误农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