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打造育苗工作“升级版”,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和旭芳
A+ A

人勤春来早,早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走进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兴营村委会烤烟育苗点,育苗户正在指导工人装盘、点种,放盘,一派繁忙的景象。

俗话说“苗好收一半”,为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永胜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打造育苗工作“升级版”,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为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加强育苗过程的监督指导,我站辖区今年将育苗点从去年的22个整合到了16个,以前一个星期都跑不完所有的育苗点,现在4天就可以了,我们的现场技术指导率也就大大提升了。”片角烟叶站站长张迅说。

自2021年以来,永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协同烟农合作社通过多次入户动员育苗户、深入实地走访,根据烟区布局,因地制宜对育苗点进行整合,在去年将育苗点从163个整合到109个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进行优化,整合到了100个,实现了集约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了育苗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434.png

烟站人员现场进行育苗技术指导。 胡正国 摄

“我们现在漂盘都是每年一换,这样可以减少苗期病害的发生。”永北镇育苗户禾奎勇说。

为了给农户提供健壮、整齐、无病虫危害的“放心苗”,永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度重视无毒壮苗的培育,加大漂盘更换力度,今年,全县累计投入使用新漂盘35万片,新漂盘使用率占育苗计划的77.36%,特别是全县育苗面积最大的永北镇,实行100%使用新漂盘。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454.png

冬闲田进行机械深耕。 刘忠 摄

“大力度的更换新漂盘,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有意见的,特别是我们作为全县最大的育苗点,供苗面积在8000亩以上,一方面会加大我们的育苗成本,另一方面大批量换下来的漂盘的处理也是个麻烦事。”永北镇育苗户禾奎勇说。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516.png

整齐、清秀、健壮的烟苗。 金文华 摄

“为了消除育苗户的顾虑,我们采取了通过合作社统一采购育苗物资和回收旧漂盘的方式,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降低物资成本,还避免了旧漂盘污染环境。”永北烟叶站站长高崇亮说。

“为了提高壮苗率,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利益,我们自2019年开始实行育苗业主上交保证金、烟站100%全面初验,烟办和县烟草公司抽查复验的以剪叶次数和壮苗率为考核内容的新的考核方式,去年将剪除脚叶情况新增到了考核内容中,今年还增加了烟苗病毒检测情况。”永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今年也是联合生产部门,在供种和育苗环节加强用种管控,通过100%宣传到户和100%组织烟农签订《种植品种承诺书》,持续开展劣杂品种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品种纯度。”永胜县烟草专卖局专卖股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30320153545.png

进行农家肥堆捂。 聂平 摄

据了解,今年,永胜县自2月16日开始育苗,实行梯次育苗,3月10日全面结束,高质量完成了育苗工作,到目前为止,完成冬闲田深耕晒垡1.34万亩,农家肥堆捂2.91万亩,做到了不负农时不负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