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不误农时不负春!云南施秉:“四化”标准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作者:杨贵英
A+ A

云南施秉县白垛乡是黔东南州最大的烤烟种植示范乡,共有7个烟叶育苗基地,常年稳定发展烤烟种植1.5万亩以上,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三四月是烤烟种植最忙的时候,需要进行土地翻犁、起垄、施肥、覆膜、打孔、放苗等基础但重要的工作。

白垛乡村民正在翻土,开始春耕生产

在白垛乡谷定村有一个乡里公认的烤烟能人——蔡啟义,“我的这些技术都是靠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好政策,我还是党员,肯定要为大家作好表率。”蔡啟义说,种植烤烟的3年里,他在精耕细作中熟练掌握了栽植、烘烤、分级等技术。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把烤烟种植当作“金饭碗”,极大提高烟农春耕积极性,增加收入。截至目前,白垛乡共有100余户种烟大户,在这些能人带头下,越来越多本乡劳动力“外出转内销”,群众愈发增收“简单化”,不仅解决了一千余名群众劳动就业问题,还实现了烟农户年均收入15万元左右。

为实现今年的种植目标,白垛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春耕生产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多方面统筹推进烤烟工作,以“四化”为标准,以党建筑基,用春耕添料,铺就乡村振兴路。

为了春耕顺利开展,白垛乡党委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坚持以培养职业烟农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路,努力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职业烟农队伍,全力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建以农技人员、驻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为主体的烤烟生产指导员队伍,采取包村入户的方式,摸清实情,因地制宜、按户施策,有针对性帮群众出点子、想办法,为烤烟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党委牵头,人才培育“专业化”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已累计培育指导员14人,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期100余人次,对147个大中棚育苗点安排技术员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烟苗顺利生长。

党员志愿者在查看群众春耕情况

各村党支部则是提前做好烟用物资研判,积极谋划农膜、肥料、农机就位储备工作,确保育苗、备耕、备栽等生产物资供应,实现支部领头,物资供应充足。同时,加强金叶合作社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服务,为更多的群众开启种植烤烟的“绿色通道”,吃下增收致富“定心丸”,真正让群众的黄土地孕育出“黄金叶”。

截至目前,白垛乡烤烟育苗基质、农膜、营养液等育苗物资已全部到位,预计2023年烤烟收购量能达到3.15万担。

白垛乡烟农正在烤烟大棚内工作

准备就绪,只欠“东风”。高质量的春耕服务不仅能提高春耕效率,还能降低作业成本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了让群众春耕中更有底气,白垛乡落实分片分区域分地块包干制度,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等120余人次下沉一线,协助各村将年度种烟计划和种植面积分解到组、到户、到田,并督促烟农及时跟进烤烟生产节令,做好田间地头绿肥翻压、整地理墒、疏通沟渠作业。同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大春耕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和发布新政策、新技术,引导和帮助烟农算好经济账,助力春耕生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