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石城:烟农春耕忙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熊旭光
A+ A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眼下,正是雨水节气后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江西省石城县各烟区烟农抢抓农时,掀起春耕烟叶移栽后田管工作。

在石城烟田里,烟叶种植区处处可见炊烟袅袅、挖沟排水、烟地深翻等忙碌景象,烟农、烟技员、田间帮工的欢声笑语,令这片烟地春意盎然,与隆隆的机耕声、此起彼伏的欢笑声谱成了今春烟叶备耕生产交响曲。

图为石城县琴江烟站烟草技术员陈标福(右)正在指导烟农田间施肥。熊旭光 摄

机耕道路上一辆辆满载肥料的三轮车来往穿梭,辖区烟技员精心为烟农讲解烟叶生产种植技术和标准化生产、传达当前烟叶生产政策,指导烟农科学种植。

日前,在琴江镇长天村田间地头,烟农们正在田间浇水、施肥。移栽后天气一直以晴天为主,干旱使烟田里的烟苗难以生长,特别是高标准今年改造的田块,土壤不疏松,且肥力较差,原耕作层泥土基本没有啦,全部以生土为主,导致烟苗返苗期慢。为确保烟叶幼苗的成活率及长势,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要求所有烟技员深入田间,及时指导烟农进行科学浇水、施肥,水源条件好的田块可以进行灌跑马水,田间地头烟农头顶烈日,在烟田中劳作的身影处处是忙碌的春耕景象。

图为烟农田间施肥。熊旭光摄

为提高烟叶质量,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作好APP在全县11个乡镇60个种烟村巡回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加上图片和视频,让烟农醍醐灌顶、一目了然。据悉,全县1057余户烟农100%参加了培训,2.28万亩烟苗已移栽结束,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每个环节都是先给烟农做培训,然后做示范,再给烟农技术环节的落实,因为有些田块年前盖膜的一些土壤比较干燥,所以部分打穴还达不到技术要求,所以在移栽的过程中要指导烟农,让他们拿移栽器又重新打过一遍,必须达到深栽的效果,为了烟苗达到早生快发,使烟苗的根茎发达一点,要让农事操作达到技术的标准。”琴江烟草站技术员陈标福如实地说道。

为顺利完成烟叶春耕工作,去年十二月份开始,石城各烟区就已经开展烟叶育苗工作,育苗期间剪二次叶、喷施二次药物,施上专用育苗肥,池水保持1公分,移栽前一星期断水断肥,确保烟苗苗岭51-55天就移栽大田。

“感谢烟草技术员,每天技术员来指导烟叶生产工作,还手把手教,虽然今年移栽时天气以晴天为主,但通过技术员的指导,烟苗正在健康生长。有了坚定种烟信心,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长天村烟农邓杨添一脸笑容地接着说道。“去年种植烟叶45亩,卖到了21.69万元,今年种植60亩,预计毛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

据悉,烤烟种植已成为石城促农增收的主打产业,近年来,这里的不少群众通过发展烤烟产业顺利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千方百计出妙招为群众解难题,竭尽全力扶持乡村产业发展,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