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抢抓时令育好苗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春雨滋润着万物,又是一年耕种好时节。3月1日,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福川镇福川村的烟田里,大红色的双行施肥整地起垄机轰鸣驶过,两道笔直的烟垄立即呈现。烟农们二三人为一组,有的拉着白色的地膜为刚起垄的烟田覆盖地膜,有的扛着锄头在垄头清理杂草,有的拿着铁锹对烟田进行清沟沥水,烟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不远处的福川育苗工场育苗大棚里,进入“猫耳期”的烟苗绿油油,长势喜人,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城区烟站福川服务部育苗队长方泽春正带领工人用剪叶机进行第一次剪叶。

“烟叶育苗的季节性很强,自打1月5日播种开始,晴好天气多,非常有利于烟苗生长。现在进行第一次剪叶,预计3月10日起就可以移栽到烟田,与去年相比提前了一周时间。育苗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如果错过最佳时期,就会影响烟叶质量。”方泽春说。

“福川育苗点烟叶育苗采用两种方式:湿润苗盘育苗和移动式苗床架育苗。湿润苗盘育苗采用的是填装好基质的98孔的塑料苗盘,苗盘依次放在苗池中,间苗后每个孔保留一株烟苗,剪叶采用两人搭着的剪叶机;移动苗床架育苗是把苗盘放在铁制的移动苗床架上,采用水肥一体化配套的喷淋管施肥补水,再用大棚配套的悬空剪叶机剪叶。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但都比传统的育苗方式更有利于培育壮苗,提高成苗率。”方泽春接着介绍。

“真是感谢烟站的师傅们,他们不仅将烟田整地起垄需要的肥料等生产物资配送到田头,还为我们烟农精心培育烟苗,有烟站的专业化育苗服务队,我把田块翻耕好后只需等待服务队员把烟苗送到田头。”福川村烟农茆雪辉的心奋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茆雪辉计划种植烟叶200亩,他已经完成了烟田的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等各项移栽准备工作,联系好了帮忙移栽的工人,就等着育苗点发放烟苗了。

“今年皖南烟区计划种植烟叶13.36万亩,共有育苗点49处、1168座育苗大棚。眼下正是烟叶育苗的关键时期,虽然育苗点较多,较为分散,为培育出更多的优质烟苗,我们进行了精细化的管理,调整了多项技术措施。例如,调整三次剪叶为两次剪叶,减少机械、人为接触造成的烟苗损伤。又如,调整128孔的育苗盘为98孔,孔大更加有利于烟苗扎根生长,进而培育出较为发达的根系,为大田生长期打好基础。同时,各育苗点技术员实行驻点管理,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保证育足苗、育壮苗,为接下来的大田移栽打下坚实基础。”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朱启法说。

为扎实推进烟叶育苗工作,确保烟叶生产工作起好头、开好局,连日来,皖南烟叶公司紧盯烟叶生产年度目标,狠抓烟叶生产管理,做到政策早宣传、育苗早落实、物资早准备,全面掀起烟叶生产春耕备耕新热潮。下一步,皖南烟叶公司各烟站将组织技术员继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烟农抓好大田管理,为全年烟叶生产打牢基础,稳住广大烟农的“钱袋子”。

城区烟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烟苗进行剪叶。周惠娟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