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凉山烟区:春耕备耕忙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群召、郭万辉
A+ A

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走进四川省会理市的各个种烟乡镇,烟农们抢抓时间堆捂农家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农家肥逐渐发酵、腐熟。

“农家肥用得多,烟叶才能长得好,烤出来的烟叶油分足,叶片柔软。”在会理市太平镇马宗村2组烟田边,正在用农机翻捂农家肥的烟农吴建康说。

吴建康今年计划种植烤烟25亩,他早早地谋划今年烟叶种植。“去年采烤季,采烤到上部叶时,我就在烟田里撒播了光叶紫花苕,就是为了今年翻压后肥田。”

据马宗烟站站长卢健介绍,趁着春季气温快速回升,烟农们也纷纷忙活起来,做好烟苗移栽前的准备工作。“有些烟农还种植了油菜等早熟作物,预计四月份就可以收割,然后就翻耕土地种烟。”卢健说道。

专业化机耕服务跑出春耕“加速度”。王树林摄

人要结实,土要疏松。“翻耕深度刚好40厘米。”近日,在会理市黎溪镇盐河村,翻耕后的烟田里,会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基办主任付永康拔出探到翻耕土壤底部的一截树枝,掏出卷尺认真测量后笑着对围观的烟农介绍说,“咱们推广的深耕技术可以明显增加土壤疏松度和加厚耕作层,利于烟株根系下扎充分吸收土壤深层的养分,促进大田烟株健壮生长……”

“铁牛”助春耕的同时,凉山烟区也加快了库房清理进度,及时将烟叶大田移栽物资调运入库。

自1月中旬开始,凉山烟区大田移栽物资已陆续到位,随着烟站育苗物资快速清库,移栽物资也加快了到位进度。

烟农们也加紧了春耕进度,广泛清理烟株残体、深翻耕地、翻压绿肥……在凉山烟区广袤的烟田里,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图”正在徐徐展开。

精细化管理保证育苗高水平。周朋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