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移栽好时节 栽下致富新希望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童丹、罗昭标
A+ A

春潮涌动,万物复苏。眼下正是烟叶移栽的关键时刻,时令不等人,乡村随处可见一辆辆烟苗运输车在田间小路上来回穿梭,一位位烟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施土、分苗、栽苗、浇水……他们分工有序、各司其职,鼓足干劲掀起一股烟叶移栽热潮,原本司空见惯的烟苗,寻常的劳作,在此时此刻,却显得别样的生机勃勃。

图为烟叶移栽技术培训会现场

图为烟叶移栽技术培训会现场

烟叶移栽是烟叶生产的基础,科学适时地移栽对烟苗生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为全力做好烟叶移栽工作,江西抚州市广昌县烟草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分片区组织召开烟叶移栽技术培训会,为高质高效完成移栽工作保驾护航。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移栽前后各项生产技术要点,统一技术标准,提升技术水平,全方位指导烟农做好烟叶移栽工作。

图为长桥烟站站长余广明“一对一”指导烟农移栽

“大姐,要这样栽,我给你做个示范。营养土要给足,二次打穴要确保穴宽和穴深合适,让烟株根系与土壤充分接触,栽后烟苗在地膜之下。尤其是这几天气温高,一定要浇足定根水,缓解垄体墒情,促进烟苗早生快发……”在烟叶移栽现场,除了忙碌的烟农们,烟技员们也深入田间地头与烟农一同并肩作战,逐户进田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指导,通过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将技术标准宣贯至每户烟农,做到技术标准不走样、不变形,切实提高移栽质量。同时,县局也成立考核督导组对烟叶移栽工作进行阶段考核,及时对移栽质量和进度进行跟踪检查,确保高标准 、规范化完成移栽。

图为党员志愿者帮助烟农饶贤柱移栽

图为党员志愿者帮助烟农饶贤柱移栽

为抢抓烟叶移栽“黄金期”,长桥乡长桥村烟农饶贤柱和同村的其他烟农一样也进入了移栽的高峰期,但请不到工人的难题让他愁眉不展。为有效解决烟农的烦心事,广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组织二十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莲乡金叶党员突击队”深入长桥村开展“党旗在烟田飘扬,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烟农移栽,帮助解决劳力不足、请工难的问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烟叶移栽。

只见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党员志愿者们撸起袖子、弯下身子严格按照技术要点将一株株健壮烟苗移栽到田里,大家朝气蓬勃,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入微,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穿梭在烟田间显得分外耀眼而又十分暖心!经过一天的努力,饶贤柱剩余的15亩烟田全部移栽完成。

“我今年种烟40亩,最苦恼的是家里劳动力不足、工又难找,烟苗运到田里如果不能及时移栽,影响烟株生长均衡度,幸亏今天党员同志来帮忙,真是辛苦你们,太感谢了”望着自家移栽好的烟苗,饶贤柱憧憬着丰收的画面,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截至目前,广昌县1万亩烟叶移栽工作已圆满完成,承载着致富新希望的一株株烟苗正在茁壮成长。接下来,全体烟叶人员还将继续和烟农一同不负春光,在田间地头,共同奏响春耕最美乐章,做好烟苗栽后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地为广昌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