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织金:千名“土专家”走乡入户 为春耕生产提速加码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王翔、王艳青、李迪
A+ A

科技惠农,实干担当。春耕大忙时节,贵州织金县1284名科技特派员奋战在春耕备耕一线。这些传授技术的“田专家”、助民增收致富的“传经者”,用科技的力量给田野带来无限希望。

“玉米和大豆在播种时一定要施加足够的底肥,可以在播种机上安装相应的施肥部件。这样可以满足两种作物的生长需求。”3月2日,在织金县化起镇九甲村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流动培训现场,县科技特派员、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向明贵详细地向参加现场培训的50多名乡村干部、村民群众讲解玉米套种大豆的农技知识,现场讲授示范,让干部群众融会贯通,快速提高科技兴农能力。

科技人员查看玉米苗长势。

现场培训结束后,向明贵又和镇里的农技干部一道,来到了2公里之外的鱼塘村烤烟育苗基地,检查烤烟育苗情况,向烟农进行技术指导。

在织金县大平乡的杂交玉米育苗现场,县科技特派员、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彭瑶和当地村民们在育苗基地里忙得不亦乐乎。“育苗要使用饱满、完整且没有被虫害侵袭的优质种子,如果种子干瘪或有虫眼的话,成苗率就会大大降低。在进行播种之前,要对种子浸种、催芽,等到种子露白后进行播种。”

科技人员指导播种。

听到县里的科技特派员来了,在附近劳作的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县科技特派员、农业农村局干部刘勋拿起育苗盘,给村民们讲解了玉米育苗的重点,“在给玉米育苗时,需要先对土壤浇灌一次水分,使其保持湿润,再将玉米种子播撒至土壤表面,然后覆盖一层3-4厘米厚的土壤,并且要在苗床上覆盖一层地膜,搭建一个小拱棚,促进玉米快速出芽。”

据向明贵介绍,作为县里组建的科技特派团里的“土专家”,他们农业农村局的三名干部,每天前往联系乡镇“赶”农时、送科技,并采取现场培训、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玉米种植、林下蔬菜套种、田间轮作、病虫害防治等专题指导,加大和推动当地农技兴农力度。

指导播种。

科技人才是乡村振兴中的核心要素,织金县按照“服务乡村、项目引导、典型示范、双向选择、利益驱动、动态调整”的原则,从涉农部门和乡镇挑选1284名农技人员,组建了30个科技特派团,奔赴各农业产业园区、田间地头,围绕当地农业产业,开展精准服务,由“单打独斗”向“组团联动”转变,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指导播种。

据了解,下一步,织金县将根据农业生产的推进情况,组织第二批、第三批科技特派团,深入企业、农户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优质粮食、特色种植、食用菌、蔬菜、油料、林果、特色淡水产品等产业链贡献科技力量。这些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科技,一头连着生产,把先进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有力地促进全县农业产业的科技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