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浏阳:智"慧"种烟路 万象"耕"新忙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邓浏平
A+ A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时值二月,湖南省长沙市浏阳烟区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正是一年春耕生产的好时节。在田间地头,烟农们正在施肥、覆膜,忙碌备耕。在各育苗工场,合作社管理人员正使用剪叶机有序剪叶,培育壮苗。一幅幅万象新图景正在徐徐织就。

70828a01276f40df87b01c591d995138.png

无人机植保现场示范。

“新农人”智慧种烟忙春耕

走进浏阳永安镇永和村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片,植保无人机正在田间穿梭、“飞舞”,烟农邵晓亮正现场操作遥控,使用无人机喷施芽前除草剂。

以前农忙时节,打药都要用人工,费时费力,现在有了无人机,作业非常方便,几十亩田半天就搞完了。作为新晋飞机手,邵晓亮饶有兴致地谈起他的作业技艺。

无人机带动烟叶生产植保作业“新浪潮”,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浏阳烟草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在绿色防控、土壤保育环节加大无人机应用力度,联合市烟办、合作社等多部门举办烤烟植保无人机实操培训与推广现场会,培养专业新机手60余名,推动植保无人机作业稳步走向成熟。

2022年,全市烟农合作社新购置植保无人机35台,烟田植保飞防覆盖率达53.7%,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平均达25亩/小时,还可节约用药量30%以上,有效降低了叶片农药残留量,保障原烟产品质量安全。

在官渡镇兵和村烟田,一台台起垄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奏响春耕备耕美好乐章,烟农周柏友正是其中一员,驾驶着拖拉机起垄、施基肥、覆膜,人机协同、一气呵成。

他说:机器一响,黄金万两。以前种田靠人工,劳动强度比较大,现在用上了烟草部门补贴的拖拉机,省了购机费用,生产效率高、成本降低了,种烟的效益也上来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作业方式的转变,让“新农人”周柏友顺利成为合作社农机服务队成员。作为烟农身边的“红人”,他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带动周围烟农一起创收,把原本费力复杂的工序简单化、机械化,使烟农种烟信心倍增。

“现在我们分社有育苗机械11台、拖拉机46台、植保无人机12台,农机服务队员53名。在烟叶生产环节为烟农开展专业化服务,并且还辐射到水稻、油菜等大农业作物,找我们开展机械化作业服务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浏阳市金技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海兵谈到。

入春以来,浏阳烟草围绕农机科技服务、维修保障及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整合地区优势资源,把机具维保、培训宣传送到烟农家门口,让农机装备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装备新、技术强,田间的科技动能正转化为一批批“新农人”投身烟叶生产的源动力。

edb2a4404ce84ffd8b9e7328f8dbe2df.png


农用机械进行烟田冬深翻。

“新农机”遍地开花助春耕

烟田里,翻耕机、起垄机、打塘机、覆膜机、中耕培土机替代人工作业,无人机在空中精准飞防作业,这是许多烟农所期盼、并且正在浏阳烟区逐步实现的机械化作业“新图景”。

烟田外,浏阳烟草黄金叶QC小组成员正在研讨交流研发新型农机山地丘陵地区烤烟施肥土肥混合装置,反复摸索、试验,并进行田间现场测试,以确保新机器能够便捷、高效地在田间适用。

谈到该款小型适配农机如何从设计、研发到走向烟田,课题组长何甜甜介绍:我们立足当前烟叶生产施肥环节‘无机可用’的现实情况,积极开展QC课题,设计了一种山地丘陵地区土肥混合装置,并逐步优化改进,帮助烟农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种烟效率。

通过在田间使用,烟农言语中满是对机器的赞赏。永安镇大安村烟农龙姣说:“为了减少肥料流失,我们移栽前都会把肥料和土壤混合处理,以前全部靠人工,一天下来,也就是2亩多,但是用上这个机械后,土肥混合效率提升了6倍以上,一天能完成15亩,又好又快。”

浏阳市作为首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县,坚持发挥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认真探索农机科技转化和技术推广"新路子",主动做好各类新型农机试点验证工作。2022年东南武夷南岭丘陵作业区农机农艺融合推进会在此地召开,13家农机企业的38台烟草农机进行现场测试、"赛马"选型。

与此同时,浏阳烟草以农机农艺融合“大比武”为抓手,一方面,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联合高效、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起垄打塘施肥一体机"等新型“土农机”,形成技术团队“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加大使用农机引进力度,发挥平台渠道优势,筛选优质农机资源,引进植保无人机、中耕培土机等小型使用机械,降低合作社采购成本。持续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举措在浏阳地区“落地生根”,有力提升了农机专业化服务水平、稳定了烟农种烟积极性,全面夯实机械化助力稳产保供基础。

1ac770d6d68044458cc467bd33c37374.png


图为新研发的起垄打塘施肥一体机。

“一直以来,浏阳烟草围绕烟叶生产三大作业场景六大作业环节,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设施投入,推动机械化装备的创新、应用与迭代升级,发力解决生产成本高、劳动力不足难题,从而更好地稳产业、稳烟区、稳烟农。”浏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文礼介绍道。

农机农艺一小步,提质增效一大步,这“小”与之间,正是浏阳烟草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的生动实践。目前,浏阳市所有育苗、耕地农机均投入到烤烟春耕生产中,在生机勃勃的季节穿梭在育苗工场、田间地头,忙春耕、助春耕。在农用机械的助力下,全市6.4万亩烟田已全部完成整地、清沟理墒工作,51.6万盘烟苗茁壮成长、正适时待栽,机械化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与色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