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思南县瓮溪镇:吹响千亩烤烟种植冲锋号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涂显钊、张琳靖
A+ A

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一场春雨过后,在贵州省思南县瓮溪镇,随处可见烟农翻地、起垄、覆膜的繁忙春耕景象,烟地里旋耕机、锄草机的轰鸣声,为瓮溪镇即将开始的5300余亩烤烟种植吹响了冲锋号。

烟农正在翻地。瓮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供图

“大家要注意了,翻耕深度必须超过25公分,行距按1.1米标准起垄。”日前,在瓮溪镇大寨村,负责该村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的烟技员蔡余洪正在指导烟农耕地起垄作业标准。为提高烤烟种植规范化水平,保证烟叶质量和产量,瓮溪镇在做好烟农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技术培训的同时,还组织技术人员到各村进行实地指导,在烤烟育苗、移栽、管护等关键环节都邀请县农业局和烟草部门专家进行全方位、保姆式的技术指导服务,为烟农苦干实干,实现增收吃下“定心丸”。

烟农正在翻地覆膜。瓮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供图

“以前我们的土地都是种包谷,后来政府动员我们改种烤烟,一年下来收入比种包谷多得多,无论是起垄覆膜、移栽、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工,还能带动大家就近务工增收。我每年都在扩大规模,今年通过土地流转计划种植100多亩,预计可以收入40余万元,带动20余人务工就业。”瓮溪镇大寨村烤烟种植大户田光明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烤烟种植周期短、经济价值高、见效快,瓮溪镇作为思南县的烤烟种植大镇,今年像田光明一样的种植大户就达63户。种植烤烟已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有效路径。

烟农正在起垄覆膜。瓮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供图

瓮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福祥介绍:“今年来,我们依托烤烟产业完整成熟的‘公司+烟农+基地’的市场运作模式,以大寨、山峰、汤家坝、竹山等村为烤烟发展主阵地,在保持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支持、烟站主导、烟农主体’的协作方式,共同推进烤烟提质,通过整合闲置撂荒土地,全镇计划种植面积5300余亩,新增烟区7个,预计收购烟叶1万余担,产值将突破1500万元,力促烤烟产业成为助推全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