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新设备助力覆土更轻松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在琅埠育苗工场,育苗专业队队员正在使用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为育苗盘覆土。

2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诸城市贾悦镇琅埠育苗工场的育苗棚里,一名育苗专业队队员身后背着一个喷雾器模样的设备,给已完成播种作业、整整齐齐摆放在育苗池里的育苗盘覆土。这个喷雾器模样的设备叫“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提升烟叶育苗覆土环节效率和质量自主研发的。

为完成播种的育苗盘覆土是烟叶育苗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此举能够改善育苗基质的微环境,既可以有效保持育苗盘湿度、提高出苗率,又可以增加种子与基质的接触面,避免烟苗出现落干和螺旋根。

以前,诸城烟区的育苗盘覆土作业主要靠人工来完成,不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而且覆土很难做到均匀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苗整齐度。

针对这种情况,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创新能手、烟技员成立专项课题小组,将优化育苗覆土作业作为一项攻关课题进行专题研究。课题小组通过全面梳理育苗播种工作流程节点,深入分析覆土材料物理性状,启动了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研发项目。

在研发过程中,受背负式喷雾器启发,课题小组将覆土器的设计分成装土的背桶、送土的导管和出土的甩盘3部分,背桶尺寸由单个育苗棚的覆土用量和正常劳动力所承受的背负重量等因素综合确定,甩盘配有大口径倾斜下料口,外加过滤网盖板,以避免覆土堵塞。覆土器在工作时,电机带动背桶内的风扇,产生的吹力将覆土运送至出料管,然后甩盘将覆土均匀地撒到育苗盘上。

在使用过程中,课题小组成员不断对覆土器进行改进和完善,将连接导管由普通塑料管更换为可随意伸缩的弹簧管,不但提高了耐用性,还大大降低了堵塞几率;将原本固定的甩盘改造为倾斜角度和出口大小均可调节的活动甩盘,可以根据作业场地和作业速度调整进料量和喷撒范围……在一次次的改进与完善中,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变得更加方便、实用、高效。

“这个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让播种覆土工作变得更轻松,只需要一个人背着设备走一圈,就可以轻松完成。”正在育苗棚进行覆土作业的育苗专业队队员鞠永财说。

通过使用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育苗盘覆土作业效率由原来单纯依靠人工的每分钟14盘提升到了每分钟30盘,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另外,由于该覆土器实现了撒盘转速、喷撒范围可调,有效避免了物料浪费。

“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动力强劲、运行稳定,撒出来的覆土厚度均匀,能够促进烟种出苗一致、生长整齐,有利于后期烟苗的集中统一管理。”主持该设备研发工作的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宋江龙说。

今年,电动便携式育苗覆土器在诸城烟区的育苗播种环节得到了全面推广使用。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目前已经申请了该项目的国家专利授权,并联系农用器械生产厂家进行生产,以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设备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