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华坪:播下增收希望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自林
A+ A

近日,走进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通达乡烤烟育苗基地,一座座大棚规范有序,育苗业主正在积极清理大棚、清洗育苗盘,认真为大棚、漂盘、育苗器械等进行严格消毒,其中高海拔烟区,工人们正在分工合作,拌基质、装盘点籽、覆盖苗盘、清扫出盘、摆盘入池……整套工序操作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个个漂盘就整整齐齐摆放在育苗池的水面上。

微信图片_20230301114612.png

图为技术员指导育苗专业户育苗 丁云成 摄

“今年,我们维新村烤烟种植面积大大增加,目前我们统计下来新增烟农近50户,今年面积增加了150亩,烟农种烟积极性大大提高。”华坪县维新村烤烟科技辅导员激动地说。

据了解,通达乡是华坪县贫困高寒山区,共有2204户80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36户。今年通过走访了解到,近几年来通达乡种植烤烟的效益可观,此外烤烟补贴优惠政策多,多方努力下,通达乡着力发展烤烟产业,从而助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我们全力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今年还计划高质量推进烤烟种植示范区500亩,土地流转200—300亩,预计产量将达到1.5万担,产值将达到2300多万元。”通达乡党委书记这样介绍说。

通达乡在烤烟种植上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抢抓时令,从“早”出发,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思路,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坐镇”,从育苗到移栽、管理、采收、烘烤等环节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就此,“标准化种植”替代了传统种植,全乡的烤烟逐步走出了“弱、小、散”的困局,迎来了规模化发展。“目前,通达乡高海拔烟区积极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在白姑河村的三处育苗点正在积极筹备育苗,试点先行,计划于四月初高寒山区进行移栽,一方面烤烟保障烤烟产量,一方面因地制宜附于先进生产技术措施从而提升烟叶质量,另一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改变区域传统植烟模式,促进烟农增收,农村致富。而我的愿望就是希望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钱包一年比一年还要鼓”。通达乡烟办主任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30301114631.png

图为开展膜下苗移栽培训 李自林 摄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华坪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对接烟草公司流转土地、种烟优惠补贴;大力完善烟草基础设施、新修烟水管网、沟渠工程,积极改建烘烤设备等;强化种烟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生产技术;真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走入生产一线,为民办实事、办成事、办好事,为烟农解难,为烟农画像、为烟农出彩、为烟农点赞。

据悉,华坪县各植烟乡镇将邀请烟草公司技术骨干、本土产业带头人、烤烟能人大户实地培训年轻技术人员,并依托传统烤烟种植的先进经验,继续巩固增加烤烟种植面积,在烤烟产值培育上再加强,对烤烟加工中的各个环节上再指导、再提高,通过全程跟踪服务,稳步推进烤烟产业,切实为群众增收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