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追着春光抢农时 烟田地里移栽忙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刘建强
A+ A

农事正当时,烟叶移栽忙。日前,走进江西赣州会昌县各乡镇,烟田里一派移栽的忙碌景象,早上,在珠兰乡珠兰村池含波家的烟田里,一家人已经开始当天的移栽工作,打穴、放烟苗、营养土、浇定根水……分工协作、有条不紊。

为抢抓烟苗移栽“黄金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烟苗移栽工作,会昌县烟草专卖局坚持示范引领、专业指导、一线服务,吹响烟叶移栽“集结号”。

图为烟技员正在田间指导培训工人

图为烟技员正在田间指导培训工人

责任包片,引领示范

不误农时抓节令,针对当前烟叶移栽工作,会昌烟草严格要求集中移栽时间,明确要求全县一盘棋,集中移栽3天时间,努力提高烟叶生长整齐度,为大田管理和后期统一采烤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严格进度和质量双要求,建立分片负责制,保障移栽进度,缩短集中移栽时间。”在会昌县珠兰乡杉坑村烟田里,忙得满头大汗的珠兰乡片区负责人刘庆生介绍道。

为保证移栽质量,烟技员指导育苗户在移栽前一周完成烟苗炼苗,指导烟农充分利用烟水工程,提前做好蓄水工作,备足移栽用水。在移栽时全面推行“四带一深”、井窖式移栽、合理密植等关键技术措施,保证烟苗移栽成活率和栽后早生快发。

“这几天,我们全体烟叶技术人员,走进田间,以高标准要求,分片区落实责任人,示范带动烟农落实技术要点”会昌烟草烟叶部负责人廖小林说道。

烟农“点单”,我们“配菜”

会昌烟草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提高烟叶移栽质量。围绕各乡镇烟田墒情、烟苗等实际和烟农需求,采取“点单式”专业技术指导,烟农“点单”,烟技员“接单”,线上线下为烟农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变“大水漫灌”式课堂为“精准滴灌”式指导。

“喂,刘师傅,明天我的烟叶要移栽了,到时候过来给我再培训下工人啊,上次培训后,有的工人还是掌握的不好”

“好的,我明天一定过来,你要先把移栽工具、营养土等准备好,按照要求做好了,今年的烟就一定种的好”。小密乡连塘村烟农邹建华正在联系烟技员刘佐斌。

本着烟农缺什么补什么,哪里不懂教哪里的原则,真正打通技术服务烟农的“神经末梢”,提高全县烟叶移栽集中度和质量。

一批批烟叶技术员穿梭于田间地头,培训工人、帮助移栽,为烟农做现场指导,通过现场示范和详细讲解烟苗移栽的技术要点、注意事项,让广大烟农在“田间课堂”的帮助下学会科学移栽烟苗,保证移栽质量,促使整体生产水平提升。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助农移栽

图为党员干部志愿者助农移栽

一线“把脉”,田间服务 

与烟农们一起忙碌的,还有会昌烟草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纷纷走进烟田,开展“移栽忙 我来帮”“党旗飘扬,助农移栽”等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烟农解决用工不足等生产困难,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抢抓节令保生产助烟农。

“大家一定要按照移栽的技术标准去做,帮助烟农把烟栽好,大家动起来!”在周田镇上营村的烟田里,会昌烟草主要负责人正带领志愿服务队助农移栽,他们撸起袖子在田间忙碌着,分工协作干劲十足,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有了他们的贴心服务,我每年都种烟,不懂的就问烟技员,他们都会及时的告诉我怎么做”上营村烟农王恩冬感慨道。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忙碌在移栽现场,带领移栽,落实技术标准,全程跟踪服务指导,为移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决,为烟农排忧解难,让烟农放心种烟,种好烟。

田间里,烟农们运送烟苗、打穴、定植烟苗、浇水施肥……忙碌着种下希望的烟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