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丘北县:机械化减工降本 不负春光忙备耕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张美瑜
A+ A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放眼望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腻脚乡烤烟种植连片区的烟农们热情高涨,忙而有序地进行翻耕耙地、预整地、绿肥翻压、农家肥堆捂等工作。

走进腻脚乡腻革龙村烟地中,便能听到机器轰鸣声,大型拖拉机和微耕机来来回回地穿梭于烟地当中,翻起一道道土浪。不一会儿,一垄垄地纵横交错,一片片烟田相互映衬,一堆堆农家肥进行点缀,呈现出一幅生动的春耕备耕图。

微信图片_20230228105521.png

腻脚乡是丘北县种植烤烟的主要乡(镇)之一,全乡大部分烟田地势崎岖,海拔高,气候寒冷,且均为旱地。

由于地理优势缺乏,以前春耕备耕就是一场持久战,没有大型拖拉机耕犁,只能靠牛拉着犁耕地,为了赶节令有时候不眠不休地干,也顾不上辛苦和抱怨,耕作十分艰苦,人工成本又高,大大影响了一年的收益。

但近些年来,科技的进步使烟叶生产各个环节的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绝大部分都已换成大型机械耕地,只有很少一部分陡坡地块用微耕机来耕作。

据丘北腻脚乡腾达烤烟专业合作社辅导员李洪林介绍,2023年年初腻革龙村100%烟农已经完成了一遍烤烟地翻犁整地。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土壤肥效,大部分烟农已经开始着手第二次烤烟整地晒垡。

微信图片_20230228105540.png

大型拖拉机进行机械化预整地。

“老董,你看现在机器翻犁又快又好,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而且质量还很棒。”李洪林指着不远处正在工作的拖拉机说道。

“是呢,用专业机耕队进行整地理墒,不但标准高了,而且人工和时间变少了,成本更是少了一半多呢,收益不错,又省事,栽烟还是干得吃呢!”烟农董绍武不禁点点头说道。

“就是啊,去年我栽了30多亩,以前需要提前一个多星期找工来整地准备移栽,但去年我在‘云滴农机’小程序上下单预订专业机耕服务,手机立马就收到已被接单的提示,只用了短短一天半的时间,理墒打塘就完成了,方便又快捷,今年啊我打算再多栽几亩嘞!”烟农普迎安凑近身子说道。

“对啊,有专业机耕队帮忙之外,去年烟草部门还组织了烟草农用机械演示会,展示的农机种类多,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操作流程讲解及指导,还重点说明了各个农机的适用范围,效果不错,幸好我也买了旋耕机和打塘覆膜一体机,今年备耕轻松多啦!”腻革龙村烟农陈跃明正边熟练地用旋耕机整着地边说道。

就这样,烟农们你一言我一语,在备耕劳作的同时纷纷分享着一件件喜闻乐见的“趣事”,而一台台“劳作”的机器为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图增添了一道道无与伦比的色彩。

近年来,丘北县采用了“云滴农机”等农机服务预约系统,通过“云滴农机”下单,实现农机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同时,采用“专业机耕服务队+烟农”的方式,结合开展烟草农用机械展示,烟农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实现自选自购,鼓励烟农采用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打塘覆膜一体机、无人机等机械在烤烟机耕、起垄、移栽、覆膜、植保、中耕等主要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作业,有效解决种烟成本高、用工多、强度大等问题,用新技术手段加快推进了丘北烟区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拓宽了烟农增收致富渠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