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春耕播希望 秋收有保障

2023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黄泽宁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云南省临沧市烟草公司耿马分公司春耕生产立足“早”字,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充分做足、做实、做细育苗前期准备工作,力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育苗工作。

在耿马县美丽的滨河栈道旁,一排排整齐规范的育苗小棚映入眼帘,阳光下的遮阳网格外耀眼,这里是耿马县专业化育苗基地——军民桥育苗点。育苗业主余从强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育苗准备,有的搭棚,有的挖沟,有的清理场地……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朝阳下的耿马镇育苗基地 (黄泽宁 摄)

 “苗好一半收。我做育苗业主5年了,在烟草公司和合作社的专业指导下,每年都能高质量完成任务。今年,我负责的560个苗棚半个月前就建好了,育出的苗要供给耿马镇和贺派乡的农户,真是一刻都不敢放松,整个育苗期间吃住都扎在这里了。”育苗业主余从强介绍说。

余从强在查看试验棚出苗情况 (黄泽宁 摄)

工人王小强谈起专业化育苗的优势如数家珍:“相比传统育苗,培育膜下小苗,用播种机播种,一孔一粒种子,出苗率高,不用间苗,也不用剪叶,大大降低了感染病害的几率,每亩约降本20元,既提质增效又能让我们农民获得实惠!”

余从强认为这种育苗方式还省了时间成本:“膜下小苗周期缩短20多天,育苗结束后,我还能赶上在这片苗地上种个10来亩。”

“我们每年都对各育苗环节技术标准进行统一培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不误农时不负春,按时为农户提供足额优质适龄壮苗。”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彪如是说。

春耕播希望,秋收有保障。2023年,云南省临沧市烟草公司耿马分公司制定了专业化育苗实施方案,并与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专业化育苗技术合作协议,100%推广膜下小苗,排定育苗梯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较远的植烟乡镇、村组进行集中配送壮苗,专业化育苗服务工作水平逐年提升。目前,耿马县三个育苗点育苗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全县在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