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不负春光不负农 湖南隆回县西洋江镇烤烟生产育秧备耕忙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平
A+ A

技术人员正在仔细查看待移栽的土壤情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月20日上午,湖南隆回县西洋江镇烟办负责人宁顺奎带领技术人员正行走在隆回县西洋江镇广袤的田野间。“雨水”节气一场春雨过后,大地万物仿佛一夜间复苏,田野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芬芳的泥土、轰鸣的马达,伴着田间劳作休憩时的欢声笑语,烟农们正在抢抓时令进行烤烟育苗、烟地翻犁等备耕工作,好一派不负春光不负农时的春忙美景。

为了稳步推进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西洋江镇自去年11月以来坚持把稳规模、提质量、强技术作为首要任务,全天候组织镇烟办工作人员在各村烟田巡回查看,技术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接听烟农的技术咨询和满足现场“点对点”的技术指导需求。全体驻村工作队在水务、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加快完成农田排水及排水渠道修复工作,同时与村干部一起,坚持目标导向,以烟田为办公场所,以田梗为办公桌,现场及时为烟农排忧解难、处理矛盾纠纷。“我们每天都会有专人对所有育苗大棚进行巡查,确保盘面温度合适,以保证烟苗质量。技术人员除了对育苗场的薄膜、棚杆进行加固,对大棚重点部位进行防风处理外,还要全程给予育苗、整地、理墒、覆膜、起垄、施肥等技术指导,确保烟苗正常生长,烟叶稳产保供。”该镇烟办主任唐小平说。

育秧大棚里生机勃勃的烟苗

西洋江镇是隆回县乃至邵阳市烟叶主产乡镇之一,目前已经建立了“烤烟—水稻—烤烟”水旱轮作模式及“烤烟—玉米(红薯、花生)—烤烟”旱旱轮作模式。2022年实际种植烤烟3030亩,收购新烟6000余担,实现烤烟收入近千万元。烤烟种植已经成为该镇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的最重要产业支撑之一,在成为烟农增收“助推器”实现了老百姓增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该镇打造烤烟特色乡镇,为年产万担优质烟叶特色强镇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2023年该镇已落实烟叶种植面积300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烟地翻犁,预计烤烟收入超10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