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抢抓农时不负春 湖北保康烟区打响春播备耕“发动机”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中新网湖北 作者:杨秀娟
A+ A

草木曼发,春山可望。立春节后,气温渐渐回暖,荆山腹地的湖北保康烟区又迎来春播、备耕的季节。烟农们忙着开展绿肥碾压、农家肥集造、检修农机、购置化肥、大棚准备、育苗播种,烟叶技术员走村串户落实面积,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山间田野呈现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忙碌春景图。

政策宣传做保障,落实面积夯基础

歇马烟区技术员在茅坪村育苗大棚帮助播种场景 陈辉摄

技术员赵兴建在烟农苏宗军家宣传政策  周小萌摄

“小苏,今年烟叶工作会上又传来好消息,烤烟价格还要上涨,你有啥打算,准备种多少亩?”

“赵师傅,去年种了80多亩烟,收入30多万元,我感到十分满意!今天你又送来这么利好的消息,我还想保住去年的种植面积,如果能够流转土地,再多种几亩。”苏宗军答道。

日前,在店垭镇望粮山村三组,技术员赵兴建正在对烟农苏宗军进行走访,宣传政策,落实烟叶面积。当听到苏宗军说旋耕机有点故障时,老赵二话没说,又立即检查起农机的状况,及时帮助小苏修理农机,边修理边说道:“你的种植面积大,农机一定要闲时修来忙时用,免得耽误生产误农时。”

技术员赵兴建检修农机 周小萌摄

技术员赵兴建检修农机 周小萌摄

无独有偶,春节过后,全县所有技术员开展“烟农大走访”,持续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在歇马镇北水河村二组,技术员金鹏在烟农郭举芳家回访,郭举芳是脱贫户,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烟站对其产业发展帮扶的力度一直没减,去年她种烟25亩,收入11.2万元,同时,烟站还鼓励其多元发展蔬菜5亩,收入2.8万元,收入稳定了,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也有着落,日子越过越好了。在走访中了解到,她今年准备种植烟叶30亩,蔬菜5亩,目前正在开展春耕准备、大田农家肥堆制。在了解到其春投物资还有缺口时,金鹏当即表示会全力以赴帮助其做好春投物资贴息贷款的工作。听到春投物资有着落了,郭举芳高兴地连连道谢。

绿色种植提质量,环节落实不走样

百峰烟区农家肥沤制 孟才普 摄

百峰烟区农家肥沤制 孟才普 摄

俗言道:“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随着烟叶发展时间的累积,大部分烟区连作时间越来越长,土壤不同程度的板结。为进一步提高烤烟质量,近年来,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在土壤改良上大作文章,积极开展大田挖机深翻、农家肥集造、绿肥种植等切实有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靠地养、地靠粪养”。在备耕的季节里,尝着甜头的烟农们忙着积肥、沤肥、挑肥。走进烟区,一堆堆农家肥错落的堆放在烟田里,仿佛看见春日里一棵棵健壮的烟苗在肥沃的土地里你追我赶、拔节生长的场景。

“绿肥一碾压,庄稼乐开花。”绿肥种植作为绿色种植技术的推广,已经得到广大烟农的认可。岁末春初,机器轰鸣,烟田绿肥碾压打响了新年烟叶生产的“发动机”。在歇马茅坪烟区,烟农刘楚华正在田间开展绿肥碾压。

马良烟区农家肥堆制 王宗洲摄

马良烟区农家肥堆制 王宗洲摄

抢抓时节抓春播,技术服务来帮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春节气刚到,歇马低海拔烟区的育苗播种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育苗大棚里,技术员和烟农一起,蓄水、装盘、播种,好不热闹。

歇马烟区技术员在茅坪村育苗大棚帮助播种 陈辉摄

歇马烟区技术员在茅坪村育苗大棚帮助播种 陈辉摄

“老刘,水池子里蓄水2-3厘米,温度控制在28℃。周军,播种一个孔穴播1-2粒种子……”在播种现场,烟站站长付可兵穿梭在大棚里,千叮咛万嘱咐。

“虽然是年年都在播,还是要把技术指导到位,苗子是希望,不能有一点损失。”付可兵对笔者说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做好稳产业、稳烟区、稳烟农、稳增收,是摆在保康烟叶人面前的新答卷。我们只有抢抓季节,铆足干劲,瞄定目标,踏上赶考路,才能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为烟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