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思南:4.3万盘开“漂” 烤烟育苗正当时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凡绍集
A+ A

寒意虽犹在,百草已回芽。立春时节,正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期,贵州思南县张家寨镇烤烟育苗点,到处是一番繁忙的景象。

为持续抓好烤烟生产工作,张家寨镇立足实际,提前谋划,精心布局,迈好烤烟生产“第一步”。 尽管2022年受旱情影响,产值依然再次突破1000余万元,今年共育苗4.3万盘。

安排“早” 动作“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抓住时机,该镇从2022年10月便开始谋划2023年烤烟产业发展,召开部署会议,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由村委牵头,组织种植大户,动员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流转土地,支持全镇的烤烟产业发展。

“我们村是动得最快的一批,为争取指标,早在镇里面召开部署会之前就进行了前期的规划,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上门动员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先后争取了全村32户185亩土地用于种植烤烟,可以说得到了全村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双联村支部书记邓雪宝如是说。

截至目前,全镇23个村(社区)已经完成了前期5000余亩烤烟种植区域的规划。

地势“宽” 资源“优”

“我镇有耕地1.8万亩,除去必要的粮食生产面积仍然有1万余亩的面积可以自由调节,加上全镇基础设施完善,气候适宜,在烤烟种植管护和采收方面完全有保障,在保证5000余亩烤烟种植面积全部落实的基础上,再动员、再部署,力争烤烟种植面积再扩大。”该镇党委书记赵安炎介绍。沃土培育优质庄稼,沿着沙长公路沿线几公里,道路两旁棕色的土壤是已经完成翻犁的田土,大小不一向远处延伸,由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产业路、机耕道将它们连接在一起,这些田土下一步将起拢用于移栽烤烟苗。

据悉,该镇一直把烤烟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机耕道开挖和产业路硬化,打通了农耕便道“最后一公里”,铺就了一条条增收致富路。

同时,按照党建引领“1+1+N”发展模式,1个党组织和1个烟草技术员或农技人才和N名业务骨干全面负责烤烟发展工作,技术专家定期现场指导培训,培养出一批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提高了烟苗成活率、抗病性和烟叶产量,以5000亩栽种面积计算,烟叶(成品)总产量可达96万斤,产值可达1632万元。

就业“近” 增收“多”

走进林家寨村育苗大棚,正在忙活的10余名女士有说有笑,张大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这个烤烟育苗的活我们每年都来干,离家近,方便照看小孩和老人,后面还有起隆、栽种、施肥、采收、烘烤,还有土地租金,一年收入有3万元左右”。

据悉,该镇烤烟产业从育苗到烟叶成品,亩均带动24人次就业,整个周期全镇可带动9.6万人次就业,加上土地流转费用,群众收入达1024万元。

近年来,该镇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把保民生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及烟叶品种,抢抓时间节点,整合资源,落实种植计划,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管护,健全烤烟生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全力保障烤烟生产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