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洱源: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罗宝霖、吴杰、赵曦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功在于行。元宵节刚过,云南省洱源县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抢耕抢种的繁忙景象。

在三营镇金秋烟农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一盘盘弯葱苗正有序地被移出育苗大棚,准备赶在最佳节令移栽到大田里。与此同时,空出来的大棚里,随着播种机的声声轰鸣,已经点好籽、覆好土的辣椒种苗盘被依次放入育苗池。

村民正在培育辣椒苗。

“我们这些烤烟育苗大棚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在运转,年底、年初可以育莴笋苗、弯葱苗,之后可以育辣椒苗,结束之后开始育烤烟苗,六七月份又可以撤掉棚池,填土后种玫珑蜜瓜。不但有效利用设施增加了收入,还能带动周边农户实现人工和种植的双重增收。”洱源县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静芳高兴地说。

在三营镇永胜村,清晨的阳光刚刚洒向大地,农户黎建兵一家就在田里开始了一天的活计。他们手拿育苗盘,把刚刚从金秋烟农专业合作社买来的莴笋苗移栽到自家田里,一家老少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拣苗、下苗、定根、浇水一气呵成。

“这几年政策好,可以种的(作物)很多,我家主要是种烟,但庄稼人见不得田地荒起,所以,趁烤烟移栽还没有开始,我们种一季莴笋。如果市场情况好,每亩田能增加好几千元收入呢。”黎建兵一边给移栽好的莴笋浇水,一边乐呵呵地说。

已经完成深耕晒垡的田地。

在茈碧湖镇哨横村,一片片已经翻耕好的田地在春日的晨光里蒸腾起薄薄的雾气,远方的山脚下,随着几台旋耕机的轰鸣,田地被深耕出来。村边的空地上,一群工人正在新建的育苗大棚里做着育苗前的准备工作,砌棚池、搅拌基质、大棚消毒、漂浮育苗盘消毒……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据悉,近年来,洱源县立足烤烟产业,全方位、多渠道探索设施利用,在蔬菜、瓜果等产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