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春耕正当时 烟田起垄忙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当前正值烟田翻耕最佳时机,2023年2月14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石大山村积极组织烟农抢抓晴好天气,全力以赴做好烟田翻耕起垄工作,为今年烟叶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在起垄时,遇到大片地膜一定要给它捡出来,要不然将来会影响烟苗根部的生长发育……”烟田里,官道口烟站烟叶技术员戎刚锋正在细心给烟农讲解起垄时的要点。

走进官道口镇石大山村,烟农们正在为今年的烟叶生产做准备。翻耕土地,起垄保墒,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田垄让冬闲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214165909.png

“现在的任务主要是起垄,起垄后待下了雨,开始上化肥、盖地膜,工序有点多,但这些都是为了烟叶有个好收成。”戎刚锋说。

烟叶是石大山村的支柱产业,连日来,该村“两委”高度重视,紧扣春耕时令节点,联合烟叶技术人员,抢抓农时将各项惠农政策、种植技术带到田间地头,为烟农发展烟叶产业创造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

“我之前栽了十几亩烟,又承包了一些地,现在栽烟五十多亩。虽然说种烟很辛苦,但是价格很稳定,我信心十足,希望今年种烟收入能达到二十三四万。”戎刚锋说。

“我们村2022年发展了1023亩烟叶,目前已发展到2000余亩。今年我们建设了3个连片方,以烟叶生产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官道口镇石大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当平介绍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关键。去冬今春,石大山村党支部主动作为,谋划“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黄岭组、陈家岭、吴家岭3个连片方,发展烟叶2100余亩,预计实现年产值870万元。

“烟叶发展是我村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现有60个烤烟房的基础上,再建设20个电烤房,把烟叶产业真正发展好,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李当平说。

近年来,卢氏县高度重视烟叶产业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一任领导班子接续一任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接力棒上传经验,硬是把烟叶产业打造成振兴县域经济的重点主导产业。2023年,该县计划种植烟叶11万亩,争取收购烟叶1175万公斤以上。人勤春来早,生产农事忙。目前,该县烟田起垄已经全面展开,烟叶育苗准备工作也已陆续铺开,预计3月中旬前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起垄、育苗等春季烟叶生产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烟田起垄和烟叶育苗管理,确保垄体饱满、规整,烟苗充足、健壮,同时做好烟叶大田移栽技术培训,提高烟苗成活率,以苗齐、苗匀、苗壮,促烟叶早发快长,让烟农们都能够吃上定心丸,有个好收成。”卢氏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主任曲冉表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