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春耕备耕忙 孕育新希望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李彦东、许名山
A+ A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刚过,陕西省安康市熨斗镇麦坪村,旋耕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二次整地,一块块深翻烟田被旋耕机翻起道道土浪,休养数月的土地被春耕的机械声再次唤醒。育苗点人头攒动,修建苗棚、耕除草的劳作吆喝声此起彼伏,一幅幅富有生机的春耕备耕图跃然眼前。

“我去年领办家庭农场,除去化肥、人工、燃料等成本,纯收入30多万元,还在全市交流经验了呢!今年准备还种110亩,趁现在天气好,我得抓紧时间整地,提前为起垄做好准备。”麦坪村烤烟家庭农场主付贵早一边检查二次整地情况一边笑着说道。

提起土地冬深翻,付贵早就停不下来:“多亏采纳技术员的建议,去年底我就请来挖掘机把地做了深翻。你看,经过旋耕机二次整地后,这松土层不但深,而且很松软,轻轻一捻就散了,今年长势肯定更好!”

据麦坪村党支部书记梅少尉介绍,去冬今春以来,通过积极宣传生产、套种政策,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平台,有序流转土地,组织挖掘机等机械开展冬深翻工作,生产工作赶在了前面。“我们村农历年前深翻基本结束。目前,育苗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二次整地正在全面铺开。”梅少尉说。

工人正在对大田二次整地 杨全刚 摄

工人正在对大田二次整地 杨全刚 摄

在镇坪县牛头店镇竹叶村育苗工场,一座座刚刚新建的育苗大棚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育苗棚内清除杂物、平整场地、铺设池膜、环境消杀,育苗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今年育苗工作中,镇坪县在“早”字上下功夫,围绕实现100%漂浮育苗和足、齐、壮、适时的育苗要求,早宣传、早准备、早部署。“今年全县规划集中育苗点3处,育苗棚21个,其中租赁育苗棚11个。目前,育苗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镇坪县烟草公司副经理刘开平说。

工人正在平整育苗棚内场地 吴远朝 摄

工人正在平整育苗棚内场地 吴远朝 摄

同样忙碌备战春季农业生产的还有中国油菜花之乡汉阴县的广大村民,走进平梁镇清河村,只见一片片绿油油的油菜田长势喜人,一株株鲜嫩欲滴的油菜薹即将采摘,胡进章正在忙着中耕除草。

提起今年的增收新方法,他开心地表示:“去年套种黄豆实现了增收,今年我种烟50亩,其中20亩油菜田,待油菜成熟收割后种烤烟。你看,这油菜薹长得多鲜嫩,马上采摘一亩地又能增收五六百元哩!”

“在农业部门指导下,村民采用机械直播和人工育苗移栽的方式,种植‘一菜两用’油菜,一亩可以摘60公斤油菜薹,送往市场上能卖到600元。”生产技术负责人安金富说。

据了解,汉阴县烟草公司在去年成功试点烟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基础上,今年试点开展烟油轮作600亩。“通过采摘油菜薹,既能增加收入,又能促进分枝,调节油菜群体结构,增加菜籽产量。同时,待油菜薹采摘后,我们及时指导大家做好肥水和病虫管理,进一步促进油菜稳长健长,提高单产效益,烟油轮作,一举两得。”安金富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随着春耕备耕工作全面铺开,农忙的身影在安康广大农村旖旎的春光里成为了一抹亮丽的颜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