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草 :烤房提前备 问题早解决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农历新年刚过,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麦坡子村烟农张德国便开始为今年的烟叶生产忙碌起来。近日,他正张罗着自家新建烤房的选址、设计等事宜。

“今年是我加入种烟队伍的第一年。烟站前不久刚刚帮我流转了100多亩种烟土地,他们还将帮我把烤房尽快配套起来,解决好今年的烟叶烘烤问题。”张德国高兴地说。

烘烤是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而设置科学、布局合理的烤房又是开展烟叶烘烤工作的基础。为提前准备好新一轮烟叶生产所需烤房,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前统筹谋划,相继进行了烤房设施调研、烤房建设规划、管护模式探索,确保2023年烟叶烘烤工作顺利推进。

为准确掌握烟区现有烤房的实际情况,自去年10月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先后组织了3次以摸排烤房布局和使用现状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活动中,他们通过实地查看、卫星定位和资料查询等多种形式,对烟区每一座烤房的建设时间、利用情况等进行了调查统计,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

“诸城烟区2011年以后建设的烤房总体状况较好,但之前建造的烤房多数损毁严重。现在我们面临着烤房实际使用比例较低、有些烤房协调使用难度较大、新调整烟区可利用烤房不足等问题,存在一定的烤能缺口。”诸城市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针对调研结果,诸城市局(分公司)本着“少投入、多办事”的原则,确立“新建为辅、修复利用为主”的烤房建管思路,打造管理到位、利用充分、烤能充足的烤房设施建管格局。他们出台科学合理的烤房新建、维修补贴政策,制定烤房保温、排湿技术标准,引导鼓励烟农自行实施烤房建设和维修工作,有效提高烤房的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比。

与此同时,诸城市局(分公司)积极探索烤房使用和维修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明确维保主体、监督主体和受益主体,建立起“有效管理、高效利用、及时维修”的长效管护机制,为进一步稳烟农、稳烟田、稳烟区提供了强有力的设施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