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汝阳:趁冬深翻 翻出“好前景”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书利
A+ A

“老哥,挖机都用上了,这是准备干啥来?”

在河南汝阳县三屯镇的山坡上,两台大型挖土机正在田间深翻着土地,围观的老乡好奇地询问着站在地头的李建立。

“准备种烟,趁冬天上冻之前把地深翻一遍,再一经冻,土要是冻透了,病害也就没有了。”

“怪不得你今年挣住钱了,下劲真大。”过路的老乡赞叹道。

李建立是三屯镇耿沟村人,是一名种烟经验十足的“铁杆”烟农。2022年种植烟叶约300亩,收入100多万元。多年的种植经验证明,冬耕深翻对烟叶种植有很大的好处,所以,他今年又早早地开始了2023年的烟田选址和深翻冬耕作业。

“老话常说:‘冬耕深,出黄金;冬耕早,病害跑’。带茬越冬不利于烟田保墒,也不利于防治病虫害。咱们汝阳这里春季干旱的时候多,还有大风,要是等到那时候再深耕,很容易会造成土壤水分大量蒸发结块,不利于移栽。”李建立说。

“种烟虽然是体力活,但也是个技术活。新时代新方法,以前的老经验也跟不上时代发展了,现在我们得相信科学,烟站这么多技术员,人家的方法比咱的经验管用多了,不服不行。要想种出好烟,就得打好基础,我把地拾掇好了再栽烟,不愁烟苗长不好!”

图为烟农李建立正在查看土壤墒情

在2022年烟还没交售完的时候,李建立就拉着三屯烟叶工作站站长郭新明一起物色来年的种烟地块了,最后决定在村边的坡地上种植烟叶,并通过村委会与当地村民协调,承租了300亩地。

“冬耕时间越早越好,冬耕越早,虫蛹的死亡率越高。因为冬耕早,空气干燥,被翻到上层的部分虫蛹会因大量失水而死亡。冬季耕翻烟田的深度一般应该在20厘米以上,耕翻土地越深,灭虫效果越好。”郭新明向围观村民讲到。

“听你这么一说,就是很有道理啊。这回我可取住‘真经’了,向你学习,我现在就赶紧回家着手整地深翻,早点把地拾掇妥当!”隔壁村的烟农李寻听他这么一说,也抓紧行动起来。

“冬耕冻垡不仅能降低越冬病虫害,还有利于活化土壤。烟田冬耕后,土壤中一些难溶性或不溶性物质被翻到上层,可以在阳光、风和雨雪的共同作用下充分分解,使各种养分直接被作物吸收利用。冬耕起垄如果能结合施用羊粪有机肥就更好了,这样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有益菌群数量,达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降低土传病害风险,提高土壤肥力的效率。”郭新明继续向围观群众讲解着冬耕深翻的好处。

“所以啊,趁冬季这个农闲时节,及时开展深耕起垄,等来年春天气温适宜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进行大田移栽了,也能缓解春季农忙时节的压力,降低大家的劳动强度……”一场无意间的烟田培训课正在悄然进行。

 图为烟农与挖机师傅交流挖掘深度

洛阳市汝阳县烟草分公司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烟叶生产关键技术的落实,技术人员经常在田间地头向烟农群众普及生产知识。近年来,许多烟农从冬耕深翻中尝到“甜头”后,带动周边烟农纷纷“效仿”,争先恐后抢抓有利时机进行冬耕,田间地头仿佛在开展一场场“深挖”比赛。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走进烟田讲技术’活动,鼓励烟农趁冬深翻,翻出好前景,扎实推进2023年烟叶生产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为来年烟叶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汝阳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董昆乐表示,将持之以恒做好烟叶生产技术服务,带动更多烟农通过发展烟叶产业达到富农增收的良好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