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老南头”的新担当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就在众人忙着准备年货的当口,但是在河南省卢氏县杜关镇马院村烟叶育苗工场,宋卢群、方群香等女工,在烟叶育苗大棚内忙碌地平整苗畦,铺设大型防漏水塑料布,为正月播种育苗做着充分准备;停车场上,贺延生、荆文群等男工,紧张有序地卸着外运回来的基质、化肥。与此同时,据此不远的山岗丘陵田地间,樊八记、裴香楠、裴江涛等机械手,分别驾驶着拖拉机、旋耕犁,在预留烟地里深耕翻……

这是记者元旦走基层期间,在卢氏县看到的“不恋元旦春节恋生产”的繁忙场景。

“盼年、恋念那是过去没啥事时的做派。像俺们这15个人,可没那闲工夫,现在过年那叫一个方便,只要手头攥有票子,超市或集市里一转,半天功夫吃喝用度全齐备。现在是开年后春季烟叶生产备播备耕的关键期,俺们目前忙碌的平整烟畦、铺设防水塑料布、深翻烟田,就是为开年播种、整地起垄做准备。疫情来袭3年来,俺们常年就近在‘老南头’承包的烟叶育苗工场、种植的烟田内打工,天天上班,月月领钱,不是工人胜似工人,‘老南头’可是为俺们解决了生存大问题!”正在干活的女工李翠搭话说。

“快瞧,那就是‘老南头’!俺们说不好,您还是问他吧。”顺着女工牛会云手指处,记者看到了浓眉大眼、肤色黑红、五把三粗的“老南头”——南朝红。

“接到你们来采访的电话,一大早我就在此等候,谁知深耕翻烟田的旋耕犁出了毛病,我赶过去抢修去了。幸好,没大毛病。欢迎指导!”南朝红快人快语,一下子拉近了彼此距离。

“听说你是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全家8口人,拥有4台小汽车、2台拖拉机、18台小型农机,长年聘用15个工人,为你承包经营可供1.28万亩烟叶移栽所需的占地50亩特大型烟叶育苗大棚工作,并为你种植的140亩烟田打工,因你经营有方、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相邻打工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烟大王’‘育苗大王’‘蔬果大王’,能否介绍一下情况?”记者问。

“这都是托国家产业政策和烟草部门的福!我人口大,孩子多,早先办了一个驾校,也种过十几亩烟叶,手头宽裕,头脑活泛。自打家门口烟叶育苗工场建起来后,我就打算搞承包经营,一为自己扩大种烟规模找到可靠的供苗来源,二为自家找到多种经营门路,三为家门口这些年老体弱者找到一个就业机会。通过竞争,我取得了烟叶育苗工场承包经营权。5年来,我每年都为杜关、官道口2个种烟大镇提供1.28万亩优质烟苗,当然我也给自己种植的140亩烟叶提供了放心烟苗。”说到此,南朝红显得有些激动。

“你知道,50亩大棚和140亩烟叶不是个小数目,一年四季的大活小活都需要雇人干。一开始,我雇的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给他们说,只要踏踏实实干,我常年用你们,按月发工资,活不催太紧,只要你们感觉对得起这份工钱就行。当时没少报名,一下子报了30多个,我说一个不拒全来。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最终有18个男女工人长期留了下来。15个人在育苗大棚和烟田里干活,3个具有驾驶机动车辆师傅在烟田里从事深翻烟田、整地起垄、拔秆整地、运输烟叶工作。每年差不多能干10个月,15个所谓的小工,全年领取工资在30万元左右,3个所谓大工,全年领取工资在15万元上下。”南朝红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说。

“不错,你致富了也带动了周边人致富,这是不是有点类似‘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意味?” 记者问。

“有这个说法。我层经多次荣获过市、县、镇农村致富先进工作者,国家、省、市烟草行业领导经常来视察指导工作,省、市、县多种经营现场会也到我这里召开过,县内外参观学习更是络绎不绝。”南朝红说。

“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闭幕,针对国家释放的利好政策,你有何新打算?”

“目前,烟草行业提出要实现烟叶生产现代化,走农机农艺融合和多种经营发展之路。2023年,我刚好60岁,正是再造辉煌的有一春。我准备把烟叶种植面积扩大至190亩,烟叶育苗工场追求优质高效和闲置棚综合利用,今年计划在大棚闲置期种植20亩糯玉米,剩下的30亩轮作调茬,使给我打工干活的18人常年有活干,足不出村经年累月都能打工挣钱。”南朝红自豪地说。

听了这个年届六旬的村民致富的“领路人”的一席话,看着育苗工场内紧张繁忙的劳动场景,“种烟大王”“育苗大王”和“蔬果大王”记者方才明白别处为啥匆匆忙忙恋春节,此处却热火朝天忙生产,同时,记者也从中看到了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掷地有声落地落实的生动实例。

微信图片_20230103144252.jpg

微信图片_20230103144256.jpg

微信图片_20230103144300.jpg

微信图片_20230103144304.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