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成熟采烤期烟叶减损攻坚行动技术措施探微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近年来,因受特殊气候影响,成熟采烤期烟叶损失较为严重。为此,烟草行业提出了烟叶减损攻坚行动,深受广大烟农拥护。

烟叶减损攻坚行动,就是要紧紧围绕烟叶减损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提质增量”理念,坚定保产稳产信心,增强减损增收意识,紧盯“采、运、编、烤、存”等八个关键环节,加强管理,落实措施,全力实现烟叶资源最大化,持续巩固提升烟区质量信誉,进一步带动烟农增收致富,为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狠抓大田管理

一要做好水肥管理。积极组织烟农抗旱浇烟,保证每株烟浇水量至少2至3斤,同时避免因高温时段浇水造成根系受寒,通过以水调肥、以水促肥,全力降低高温少雨天气对烟叶生长的不利影响。二要全面落实提钾增香。根据烟株长势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连续3次,每次间隔7天,为加快后期上部烟叶氮代谢、促进烟叶适时成熟落黄奠定基础。三要加强病虫害防治。防治蚜虫和病毒病可用吡虫啉+香菇多糖或氨基寡糖+盐酸吗啉胍,连续2至3次,两次施药间隔7至10天;防治烟青虫可用2%苦参碱水剂或5%苦参碱水剂,连续2至3次,两次施药间隔7至10天;对两黑病发生较轻的病株要及时中耕培土,促进次生根快速生长,同时可用68%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50%氟吗·乙铝可湿性粉剂、722克/升霜霉威盐水剂等农药交替灌根3至4次,两次施药间隔10天。对两黑病发生偏重的烟株,必要时将病株及根系附近病土一同清理出烟田。四要全面落实轻打顶及二次打顶技术。第一次打顶要进行轻打顶,在整块烟田30%至40%的烟株出现中心花开放时进行,打顶时将整个花序连同下面两片小叶一并摘除,尽量多留叶。在第一次打顶10天后,根据大田长势进行二次打顶,对于烟叶长势偏旺的要轻打顶,再打掉1至2片叶即可,对于烟叶长势正常或偏弱的再打掉2至3片叶,确保烟株株型合理,保证单株有效叶数16至18片,防止因打顶过重出现伞形烟。对于受灾害严重烟株,及时杀茎培育杈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二、狠抓成熟采收

严格落实“下部叶适熟早采、中部叶成熟稳采、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顶部4至6片叶集中成熟一次性采收”的标准,抓好成熟采收。既要防止各部位叶片采生采青,更要防止下部叶过熟采收。通过下部叶适熟早采,促进中、上部叶及早成熟落黄。做好两次停烤,充分涵养中上部烟叶成熟度,确保产质双提升。

三、狠抓运输管理

运输过程中因操作不当造成的机械损伤,极易导致烤后烟出现青痕、杂色、烤烂等现象。引导烟农在运输过程中做到轻拿轻放。条件允许的,可使用烟框、包装袋等进行运输。烟叶装车时,避免堆放过高或用重物压实,最大程度减少烟叶损伤。

四、狠抓分类编竿

全面贯彻“同杆同质分类编烟、同层同质排队入炕、装烟密度适中及上下均匀”要求。编竿时,首先对病残叶、短小叶等无市场需求的烟叶进行优化处理,按照烟叶的部位和成熟度对烟叶进行分类摆放,依次编竿。严禁病残叶进入烤房,避免病害在烤房内进一步发展,造成更大损失。

五、狠抓应变烘烤

针对不同鲜烟素质,灵活调整烘烤工艺,确保烟叶烤熟烤香。杜绝变黄期“焖炕变黄”做法,采取边变黄边排湿策略,确保烟叶变黄、变软同步进行,最大程度降低烟叶烤坏风险。加大带茎烘烤技术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示范面积,完善技术体系,提升上部烟叶烘烤质量。要全面推广采烤一体化,用好组织模式,落实好成熟采烤技术纲要,持续提升烟叶采烤水平。

六、狠抓仓储管理

紧盯回潮、出炕、堆放“三个关键”,谨防水分超限、霉变、破损等情况发生。回潮时,以能够进行卸烟解竿操作为宜,经常观察回潮程度,避免回潮过度,严禁进行明水回潮。出炕时,避免挤压碰撞,防止烟叶破损或叶脉折断造成损失。堆放时,选择干燥、密闭、不受阳光直射、远离化肥农药及散发异味等物品的场地,预先铺设一层塑料薄膜,做好场地卫生。定期进行观察,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切实保证烟叶存储安全。

七、狠抓创新提质

    一要针对高寒山区、气温偏低实际情况,做好炕房设施跟进保障,在炕房门口安装保温帘,增强保温效果,确保烟叶烤熟烤香。二要大力推行上部4至6片叶充分成熟一次采收技术。若遇极端干旱天气,可因地制宜采用“上部六片带茎烘烤”特殊烘烤工艺进行应对性烘烤。三要完善预检员和烘烤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八、狠抓宣传造势

充分利用微信、美篇、视频直播、条幅标语、乡村大喇叭等线上线下方式,抓好职工与烟农的双向宣传发动,做好培训指导,算好烟叶减损经济账,将“减损就是增收”思想以及技术要点向烟农灌输到位,营造烟叶减损攻坚行动浓厚工作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924100613.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094835.jpg

_11A0854.JPG

_11A9862.JPG

_11A0835.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