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石大山蝶变

2022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初冬时节,暖阳普照下的石大山天高云阔,空气清新,欢乐弥漫。在武家岭、陈家岭两组新烟田开垦主战场内,操作手戎当峰驾驶着钩机上下翻飞,不大一会儿,十余亩撂荒地便被开垦出来,带着湿气的鱼鳞状肥沃泥土,在阳光折射下泛着金光;三三两两的村民一边清理着杂物一边谈论着今年的收成。能有如此冲天干劲,石大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遂峰由衷地表示:“这都是托烟草公司的福!他们出台的开垦新烟田、大力发展烟叶生产利好政策,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

_11A3774.JPG

石大山,位于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与洛阳市洛宁县接壤,抗战时期著名的石大山战役就发生在这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大山村民虽说勤劳能干,但肥沃宽阔的土地单靠种植农作物,依然不能快速使村民脱贫致富。为了改善这一落后面貌,不少人就选择了外出务工,大片望天收土地因而被撂荒起来。

为确保石大山村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常遂峰带领村委一班人走县内赴县外,对脱贫致富冒尖村、典型户进行了详细考察,对种植玉米、大豆、红薯、辣椒等农作物进行了效益比较,他发现凡农作物效益成规模成气候的地方,大都有得天独厚的水源条件,而石大山却处在黄土塬上,水源不足,风大沟深,种植的农作物单产低、效益差、望天收。多头比较之下,常遂峰一锤定音,要想快速脱贫致富,只有走扩大规模种烟这条路。从2017年起,他就率先开垦了30亩新烟田,加上自家拥有的20亩老烟田,一下子拥有了50亩种烟面积。赶上烟草公司发展50亩以上“小大户”优惠政策,常遂峰一举摆脱了贫穷帽子。村支书种烟成了富裕户,村民戎当峰、李占方、李万州等农户也纷纷效仿,流转土地,开垦新烟田,成了较早一批大户种烟致富典型。延续至今,他们每年种烟都保持在50亩以上,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致富后的戎当峰,在种好烟的同时,还购置了钩机、旋耕犁、起垄机等机械,通过农机耕作方便了自己、助力了他人,增加了一份额外收入。李占方、李万州因技术过硬,还被村里聘为烟叶种植技术员。

_11A3794.JPG

在“领头羊”带动下,石大山村不少村民纷纷返乡创业,走上了种烟致富之路。

眼见回乡种烟户越来越多,常遂峰等村委一班人便打定开垦新烟田扩大种烟规模的想法,率先在官道口镇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助力村民开垦新烟田。2021年,石大山村开垦新烟田620亩,使该村当年种烟面积达到了2021亩。经过冬前增施农家肥和春起垄,2022年尽管灾情不断,但因有近三成新烟田加持,15个组、103户烟农不仅百分百完成了烟叶合同交售任务,而且还实现产值796.93万元,户均收入达到了7.74万元。

“烟叶出售完,不少村民纷纷购买新车,装修新房,为子女添置嫁妆,只待疫情结束,便结婚嫁女,说起种烟致富,大家劲头十足。这不,入冬以来,不少村民便申请开垦新烟田扩大种植规模,经批准我们村计划再开垦1200亩,目前已完成了680亩,剩余的520亩,也将在元旦前开垦出来。届时,我们村种烟规模将突破3000亩大关,明年将向1000万元产值冲刺。” 常遂峰谈起种烟前景时自豪地说。

_11A3791.JPG

而驾驶钩机的戎当峰谈起石大山蝶变来更是自豪:“开垦新烟田是一星管二的大好事。一来紧随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潮流,撂荒地一经开垦,杂草丛生的荒凉景象不见了,块块整齐划一的烟田成方成线,栉次鳞比,给人带来了愉悦感,吃了定心丸。二来为来年多种烟、种好烟、多卖钱,提供了在哪儿种烟的先决条件。作为种烟受益户,我既高兴又震撼又感激。相信有烟草部门利好种烟政策,我们烟农的日子将会越过越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