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努力让烟农多一份希望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魏付波
A+ A

人物小档案:魏付波,山东临沂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崔家峪烟站烟技员。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晴

早上6∶30,起床洗漱完,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烟叶收购虽然结束了,但是烟叶生产工作并没有结束。当前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是做好今年烟叶生产收尾工作,开启明年的烟叶种植规划。

早上7∶20,我来到崔家峪镇西荆山头村。这里生态条件好,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新建了一处烟区产业综合体,实行烟叶和红薯、大豆、芥菜、白菜等作物轮作,有的地块还试验种植了丹参、万寿菊等。路上,我碰见了正要去赶集的烟农刘大卫。我问他:“你地里的丹参该收了,你还有空去赶集?”他乐呵呵地跟我说:“烟农专业合作社正组织服务队队员在地里干着活,不用我操心。”

等我到了刘大卫家的地头,果然看到一派繁忙景象。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正在收获丹参,一位中药材加工厂工作人员站在一旁查看丹参质量。年初种植丹参的时候,有的烟农有顾虑,怕种了没有销路。烟站经过研究,协调村办合作社,和中药材加工企业联系好,开展订单生产。只要烟农种植的丹参符合要求,厂家负责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

看完丹参种植地块,我又去了烟区产业综合体南边的地块。这片地块上,烟农拔除烟叶秸秆后种上了油菜,现在已经出苗了。烟农王仲利正在浇水,看到我来了,高兴地说:“采完烟叶种油菜可真好,一年种两季作物,这地一点儿也不闲着,等收了油菜籽加工成菜籽油,我还能多一份收入!”我应和道:“对,烟叶和油菜‘一年两季’种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种植油菜的好处也特别多,除了能加工成菜籽油外,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菜籽饼还能还田养地。”听到我这么说,王仲利竖起大拇指说:“这可真是一举多得!”确实,我们现在规划烟田时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用养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稳住基本烟田,实现长久发展。

上午9∶10,我来到西荆山头村村委会办公室,与村委会成员一起商量明年的生产布局。以前连茬种植,造成地块板结、病害严重,如今合理轮作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当地党委政府把基本烟田保护纳入了“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在恢复耕地、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出台了不少配套政策。

得知我的来意,村党支部书记刘寿涛主动说:“我们村坚决实行烟叶和大豆、丹参等作物轮作,烟农的工作你不用愁,大家意见都很统一,今年这样的种植模式让大家都得到了实惠。”“对,今年我家烟田的病害确实比往年轻多了,你们这个办法真好!”到村委会办事的烟农杨金森听到我们的讨论,也加入进来。烟田轮作可以让我们对前茬作物的种植情况进行有效掌控,对于烟田的长久保护和利用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大家对明年的生产布局有了初步规划。村委会成员对我们烟站的工作特别支持,下午还和我一起到烟田进行了查看。

下午3∶50,我来到双崮绿色烘烤园。烟叶烘烤结束后,烤房也没闲着,现在正在烘烤烟区产业综合体内烟农种植的万寿菊。我一边指导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服务队队员操作温湿度自控仪,一边想:这些烟用基础设施不再只是服务于烟叶生产,闲置期还能服务于其他农作物生产,设施利用率提高了,烟农也得到了实惠和便利。能帮助他们做点事,哪怕只是解决一项难题,都是值得的。

下午5∶10,我来到烟农专业合作社。在这里,服务队队员正在对加工好的红薯、万寿菊进行包装。合作社经理李光伟说:“咱们生产的是绿色有机产品,销量特别好。只要坚持将产品质量把控好,一定也能像咱们‘山地生态中棵烟’一样打造出特色品牌。”我连忙说:“对,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烟叶和非烟作物双双打响特色品牌。”看到一盒盒包装好的产品,我仿佛看到了烟农满意的笑容。

回来的路上,我不禁感慨万千,烟田轮作不仅有效保护了基本烟田,也让烟农多了一份收入、一份信心、一份希望。现在种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基本烟田稳住了,烟农队伍也稳住了,烟农收益越来越高,烟叶生产的前景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