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孙金锁的烘烤日记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今年是河南省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全面开展烟叶采烤一体化的“关键之年”。按照分公司要求,全县所有烟叶示范点的生产技术人员必须亲自烘烤一炕烟叶,并要求出经验、出成果。按照分公司统一部署,孙金锁被委派到卢氏县官坡烟叶收购点承担了这样的任务。7天一个烘烤段,孙金锁每天都记笔记,详细记录了首个“烘烤季”。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星期一,开罢周一例会,刘站长就把我叫到了他办公室,郑重地交给我一项任务——到庙台李民生烟叶合作社烘烤工场亲手烘烤一炕烟叶,顺便坐镇指导。接到任务后,我带了一些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骑上摩托车就往7公里开外的合作社赶去。9点一刻到达合作社,社长李民生早已给我联系了一个烟炕。烟炕主人常小康和他的家人正在装炕,我一到场便加入了他们。我见常小康用编烟机不太熟练,就手把手教他操作了一遍,并简单讲解了一下整理散烟的注意事项。不大一会儿,就有一大堆串好的烟夹等待装炕,我一边装炕一边给常小康讲解操作技术。常小康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不时还问些问题,我都一一作了回答。因是散烟烘烤,用编烟机串烟,因而节省了不少时间。下午6点左右,全炕装起。此炕共装了上、中、下三大层的豫烟10号品种烟叶,每层大约有2000公斤的鲜烟,将来烤出的干烟比例为八比一就算合格。装起后,我与常小康一起点了火,就算正式开烤了。我还与常小康商量了一下,白天我照看,夜晚两人轮流值班。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晴

值守在标准化散叶密集烤房前,我一边仔细观察密集烤房控制器的数据变化,一边认真回忆当年在贵州学习散叶烘烤时学到的技术要领。围绕烤干、烤黄、烤香的目标,关键要掌握好变黄、定色、干筋期的温湿度变化。今明两天为变黄阶段的关键期,我一定要掌握好操作要领,力争烤出一炕漂漂亮亮的烟叶来。上午8点,开烤已经进行了14个小时左右,此时为稳温烘烤调节时段,我将干球温度控制在36℃~38℃,湿球温度控制在34℃~35℃,烟叶出现了轻微倒伏。此时,不放心的常小康来到了炕房前,我对他说你去干农活吧,没事的,我会处处用心的,毕竟这是万把块钱的烟叶呢。下午4点,已经烤了22个小时左右,烟叶出现倒伏,变黄至八成黄到九成黄,我将湿球温度控制在34℃,干球温度升至40℃~42℃,并打开进风口1/3到1/4进行少量排湿。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晴

今晚将是不眠之夜,因为烟叶烘烤已经进入到变黄与定色的临界阶段。开烤60小时后干球将有一次升温过程,掌握好了烟叶定色就会均匀一致,掌握不好就会出现偏差。白天,我做了一些简单休整。天一黑,我就一刻也不间断地守候在炕房前。一会儿看看火候,一会儿看看控制器,一会儿又到炕房门前观察一下烟叶变化。夜深人静时,睡意来袭,我就努力支撑着。临近天明时,实在困得没法,我就到菜地里摘了一些辣椒放在嘴里嚼起来,辣得直流泪。辣劲制服了睡意,我硬是坚持了下来,直至把干球温度适时调升到46℃,烟叶主脉变黄、叶尖干燥。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晴

昨晚经过一夜奋战,成功完成了定色到干筋阶段的温湿度调升。今天上午,通过观察,烟叶主筋开始收缩,我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上午9点20分,常小康来到炕房前说他媳妇在家包饺子,中午准备犒劳我一下,我一听心里觉得美滋滋的。可越是到大功告成阶段越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中午的饺子出奇地香,常小康拿出酒想让我喝一点,被我回绝了。晚上,仍是我值班。我每隔一小时查看一下,反复至天明。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个好日子,烟叶要出炕了,我心里一下子又忐忑起来。打开炕房门的一刹那,当金黄金黄的烟叶映入我眼帘的时候,我和常小康一家人都笑了,130个小时的守候,终于完成了一次烘烤体验。全部出完烟叶已是华灯初上时分,打包、过磅、估算,此炕烟叶有600公斤左右,大约有五个级别,能卖到1.87万元左右。烘烤获得了成功,总算不辱使命。常小康和他家人向我表示感谢,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简单整理一下烘烤记录,带上行囊回家了,返程路上的风景真是美极了!

_11A9872.JPG

_11A9880.JPG

_11A9882.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