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农家小院笑声朗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11月9日,在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寺洼村4组,只见一座座白墙红窗蓝瓦的平房整齐排列,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水泥路直通农家门口,阳光下,村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烟农王宵四宽敞明亮的院落里,七八个烟农邻居忙里偷闲聚拢而坐,沐浴着初冬午日的暖阳,你一言我一语地叙说着丰收,拉起了家常。

_11A9541.JPG

“现在的国家农村政策就是好,农民种粮不交税,种烟有补贴,学生上学不收费,看病医疗能报销,满60岁还能享受养老保险……”烟农毛根邦说。

“你还没说全,国家不向农民收钱还发钱。种粮有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补助,发展烟叶生产有保险兜地,用配套资金帮助咱们建新式电能烤房、改造旧式烤房,为咱们种烟致富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方向……”说起近几年的惠农富民政策,烟农董彦超娓娓道来。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几天,县、乡领导到咱村宣讲,给咱描绘了未来发展新蓝图,指出了产业兴农新路子,鼓励咱们继续多种烟、种好烟,咱烟农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美好。”烟农王青恩高兴地说。

“今年烟叶刚一卖完,烟站职工就来到咱村,说是一方面宣讲党的二是大精神,一方面督促咱烟农尽快掀起拔秆、整地、起垄高潮,做足做牢烟叶生产基础性工作,为推动明年烟叶大丰收打好田间基础。明天,烟站联系的拔秆机、旋耕犁就进地开干,我也做好了准备。这烟叶还是不错的产业,从现在起,我准备把活儿干得再精细些,环节工作抓得再紧凑些,争取明年再有个好收成。”烟农邓站柱说。

微信图片_20221020083744.jpg

说起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老烟农常锁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爱看新闻,每天晚上都要看新闻联播,滔滔不绝地背诵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新农村建设的部分内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国家富裕了,咱农民也要跟着国家步伐,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会实现共同富裕,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正忙着为众烟农砌茶倒水的王宵四老伴刘瑞爱,听了大家七嘴八舌谈论目前农村好形势,也忍不住插话说:“说一千道八百,光说不练,再美好的愿望也变不成现实。我看大家还是继续扩大面积,把烟叶种好管好,只要风调雨顺,只要管理精细,加上电烤房助力,一亩烟至少也能卖个五六千元,十亩二十亩就是十多万,咱农村人不求一嘴吃个大胖子,有了这些收入,何愁日子过得不美气。”

“我看嫂子说的在理!咱们几个别错打主意,还是脚踏实地继续把烟叶种好吧。现在正是预留烟田、拔秆整地、起垄施肥的好时光,咱们都老老实实地按照烟站指导的技术要领去做,到啥时候该干啥活儿,一定不要耽搁,也别图省事、走捷径,干就是了。”毛根邦说。

“还种烟?”董彦超问道。

“种!”王宵四斩钉截铁地说。

“中!”王清恩、邓站柱、常锁不约而同地说道。

几个老烟农越聊越有劲,越说越激动,朗朗笑声不时飘出小院,回荡在柿洼村的上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