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为烟农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郑海峰、薛博
A+ A

“现在有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全方位的专业服务,种烟真的是越来越轻松,我对我的种烟创业之路充满信心……”11月8日,在山东省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洛庄烟站烟农服务中心办理土地流转事宜的贾悦镇赵家营子村烟农王金山高兴地说。

年近五十岁的王金山,看到身边许多亲戚朋友近几年通过种烟赚了钱、过上了好日子,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城里从事了十几年的机械厂工作,返回家乡投身到了烟叶生产的行当。他在烟站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从烟站服务中心一次性流转了120亩土地,打算拿出其中的80亩种烤烟,其余40亩作为轮作土地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

“现在种烟有烟站和合作社的人员全程指导和服务,我一点儿也不担心。”王金山第一年种烟就有如此深厚的底气,这完全出于他对烟草部门烟叶生产“一站式”服务的了解和信任。

图:烟站邀请银行入驻烟农服务中心,为烟农办理贷款服务

为帮助烟农实现科学、轻松、放心种烟,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瞄准烟农在土地流转、运营资金筹备和专业化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基层烟站成立烟农服务中心,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完善服务体系,建立起土地、资金、劳动力“三个银行”,有效盘活全要素资源,为烟农烟叶生产提供全方位保障。

土地是烟叶生产的基础。为方便烟农流转到更合适的土地,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借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将村民分散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办合作社,再将土地二次转包给有种烟意向的烟农,进一步明确土地流转价格、年限和用途,解决土地流转程序不规范、流转不稳定等问题,为烟农打造一个便捷、可靠的“土地银行”。

针对烟叶生产占用资金量大、烟农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加大资金沟通力度,协调帮助有资金需求的烟农争取相关金融部门的贷款优惠项目,为烟农建起“资金银行”,拓宽他们的资金筹措渠道,从根本上解决烟农们的资金困难。

图:组建服务队,为烟农提供全程化专业服务

为提供可靠的专业化服务,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实施涵盖烟叶生产全过程的托管服务,为烟农建起烟叶生产的“劳动力银行”。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发的智慧烟叶系统,搭建用工、农机服务两个平台。烟农在有用工需求时,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一键下单,即时预约专业化烟叶生产服务,从而解决了烟叶生产中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降低了种烟门槛。

“‘土地银行’‘资金银行’‘劳动力银行’为烟农烟叶生产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烟农走上了种烟创业、种烟致富的道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刘光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