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鼓起烟农“钱袋子”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蒋运福
A+ A

“今年的烟烤得好,分的好,金灿灿的。”

“是哦是哦,质量好、颜色好,应该可以多卖几个钱。”

“没错没错,我们烟农种好烟、烤好烟,也要分得好才有更好的效益。”

杨本国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大坪镇马达村的一名铁杆烟农,1992年开始种烟,迄今已整整30年。杨本国今年签定烤烟种植收购合同48亩,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栽烟的“负担”确实有点重。

“我家从理墒打塘开始,一直到移栽、中耕管理、采烤都是请着四个长工,因为他们不懂分级,所以我把最后一炉烟叶抢烤完,就结清账让他们回去了,近两年会分级的人越来越少,一直请不到合适的工人,我和妻子两个人烟叶初分有些忙不过来。”杨本国回忆道。

“自从烟站成立了烟叶初分突击队,分级人员来到家中帮忙分级,还及时指导我们初分技术,减轻了我家烟叶初分的压力,让我家顺利完成合同量,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说到这杨本国笑容满面、满怀热泪。

“前期受气候影响,烟叶产质量受损,正愁卖不回本钱,但后面有了初分突击队的帮助,帮我分出了更多的好烟,烟叶等级一下子提上去,不仅加快了我分级卖烟的进度,而且全部卖完后,比我预计的还要多赚点。”大坪镇大石洞村烟农刘成蝉笑着说道。

刘成蝉是2022年的新烟农,签订合同32亩,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现在需要照顾老人和小孩,才回到家里种地。考虑到类似刘成蝉这类没种植过烤烟的新烟农,在烟叶分级上摸不准,对高级别的烟叶尺度把控不清,再加上今年特殊气候的影响,烟叶部位难识别,色差不明显,新烟农分级存在一定困难。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烟叶损失,大坪烟叶工作站组建的烟叶初分突击队,优先为他们服务。

大坪烟叶工作站除了组织初分突击队入户帮助他们分级,还多方协调人员,积极帮助他们寻找“会分烟、分好烟”的初分工人,帮助新烟农规范去青去杂、扎捆堆放、青烟堆捂,在初分突击队和初分工人帮助下,分级纯度好,预检合格率高,提高了烟农纯收入,增强了烟农种烟信心。

当然,烟叶初分突击队在入户过程中不仅仅是助农初分,还积极向烟农传递“管是金、烤是银、分级是个聚宝盆”“分好级是增加收入的有效手段”等理念,不断提高烟农对初分工作的思想认识,让烟农高度重视并主动配合初分工作;指导烟农严格按照“两基本、两必须”“不浪费一片好烟、不混入一片差烟”“出一炉、分一炉”的原则,扎实做好烟叶初分工作,并引导烟农早交烟、交好烟;指导烟农对初分好的烟叶进行现场封签,用黑色塑料袋分部位、分等级进行密封管理,确保烟叶水分控制到位,不易受潮霉变,切实为收购工作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烟农“急难愁盼”问题,组建烟叶初分突击队,为烟农提供采、编、烤、分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和指导,并实行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及时为烟农解决生产难题,强化了与烟农的沟通交流,切实鼓起了烟农“钱袋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