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元江:党建引领培育“黄金叶” 畅通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云南网
A+ A

自开展“四级联创”工作以来,云南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咪哩乡坚持把“四级联创”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聚焦强村富民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把烟叶生产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特色产业来抓,持续抓好稳定烟区、稳定烟田、稳定烟农工作,推动烤烟生产实现提质增效,助推“四级联创”工作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把抓好烤烟生产作为贯彻落实“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稳烟农、保产量、优服务、提质量、强示范、促增收”的工作思路,鼓励村集体、村组干部、党员、种植大户带头连片种植、农户集中种植,形成书记、乡长、分管领导包片统筹,乡村组干部包户服务,全过程指导培训的工作格局,扎实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后半篇文章”,实现村集体经济、农户“双增收”。2022年,咪哩乡建成1群5间电烤房、修缮2群10间生物质燃料密集烤房,带动314户农户种植烤烟5040亩,累计收购烟叶60万公斤,实现烟叶销售收入1982.4万元。表扬科技种植示范大户1户、科技种植大户9户、铁杆烟农户12户、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集体3个,激发广大群众从“要我种”思想转变为“我要种”。

聚焦示范引领,突出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烟叶产业发展,让党支部发挥作用在产业一线,让党员带头发展在产业一线。咪哩社区下龙塘组党支部书记罗元林主动带头发展烟叶产业,流转10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烤烟特需品种K326,实现烟叶销售收入41万元,流转土地让农户收益租金6万元以上,又为周边农户提供务工300余人次,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3万元以上。通过他的示范带动,激发全乡烟农积极性,让“黄金叶”飘入家家户户。

聚焦产业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好一村一品,重点稳步推进烤烟产业,持续推广大黑铺村集体种植烤烟发展壮大村集体模式,盘活土地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21年大黑铺村在全县首家由村集体通过租赁的方式集中流转100亩土地,连片种植烤烟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吸纳2000余人次就近到示范地务工,直接增加群众收入27万元以上。2022年大黑铺村、甘岔村、哈罗村村集体分别流转100亩、100亩、50亩土地示范种植烤烟,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增加6万元以上集体经营性纯收入,吸纳3000余人次就近到示范地务工,增加群众收入30万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共增共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