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电烤煤烤哪家强?烘烤大拿有话说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听说河南省卢氏县木桐乡出了一个“烘烤大拿”曲根令,不久前,他先后应邀在卢氏县、灵宝市烟叶采收烘烤培训班上授课,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制作了烟叶采烤微视频,在全县涉烟微信群内广泛传播,引发轰动效应。

带着质疑和挑剔,不久前,笔者一行5人驱车65公里,慕名来到了曲根令位于卢氏县木桐乡张家村张家组的家。

说明来意后,曲根令热情地说:“今天刚好出第四炕,装第五炕,待看看烤后烟叶,你们一切都明白了。”

在曲根令五间砖混结构平房的偏房内,堆满了用油布包裹着分好级的烟叶,掀开油布的一刹那,金黄油亮的烟叶便映入我们眼帘,摸一摸油分浓足,嗅一嗅香气浓郁,掂一掂沉沉不飘,量一量个头修长。

“走遍全县,这是我今年看到最好的烟叶!老曲,去你电烤房里看一看。”随行老李迫不及待地说。

穿过“几”字形水泥路,来到了10座连片电烤房前,十几个红男绿女正在热火朝天出炕,互相拉着家常,不时地发出咯咯笑声。

曲根令打开由他管理和使用的第三第四电烤房的一瞬间,笔者一行顿觉眼前一亮:挂在电烤房上的一排排烟叶金光闪闪、整齐划一,取下的一夹夹烟叶干净一致、不见瑕疵,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啧啧感叹。老李按捺不住激动心情,招呼曲根令取下一夹烟叶,便就地挑分起等级来。

“这一夹烟,中桔二占大头,部分中桔二可以再挑拣靠到中桔一,少数可以靠到中桔三。老曲不愧为烘烤大拿,你是咋做到的?”老李问道。

“撇开生产环节咱不说,单说采烤环节。无论电烤煤烤,成熟采收最基础,同杆同质编夹(杆)最重要,烧火控温控湿最关键,采烤一半收呢。”曲根令介绍说。

“电烤房与煤烤房相比,哪个更经济更实惠呢?”笔者问。

“经过这几年反复试验比较,烤一炕烟叶,电烤房用电费用700元左右,省工省力人不受累不说,烘烤出来的烟叶质量还有保证。煤烤房用煤费用1200元左右,烤一炕烟叶费工费力人还受煎熬,稍有看护不到,还有烤青挂灰现象,眼见到手的果实就有报废或降低等级质量问题发生。两相一比较,高低立显。另外从环保污染和节劳降损角度来看,用电明显好过用煤。近几年,政府和烟草部门号召电改煤,算是为烟农办了一件大好事。我们这一排10个电烤房,我一人就轻松指导了,烤后烟叶不用说好极了。”曲根令动情地说。

“我一家3口人,今年种了35亩烟叶,用了2个电烤房,烤出的烟叶80%以上可挑拣进中桔二以上,只有20%左右的烟叶才挑拣进中桔三以下,今年我这季烟叶心想卖到20万元以上呢。”曲根令自信满满地说。

“来年还种烟不?”笔者问。

“那当然。我种烟已经有28个年头了,刨去天灾,几乎都是好收成,人人都说我是种烟大拿,但我一不保守二不啃老本,该传帮带带就传帮带,该学习接受新鲜种烟经就学习接受,这就是我经常外出授课和学习的动力所在。”谈及成为种烟大拿经历时,曲根令自豪地说。

返程路上,我们都说:若卢氏烟区有一半像曲根令那样的种烟大拿,通过言传身教和典型带动,就不很好地解决了怎样种好烟这一难题了吗。

微信图片_20221002094151.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