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从石头烤房到电烤房的跳跃式提档升级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赵益晗
A+ A

金秋9月,正是云南元江的烤烟忙季,该县洼垤乡它吉克村的新型电能烤房很是热闹,聚集了熙熙攘攘前来等待“验货”的村民,大家都来观望烟叶的烘烤成色。

“大家让一让,开门出烟了!”它吉克村烘烤主管杨美旺看了看控制屏上的参数和时间,然后打开了烤房门,当看到烤房内排列整齐的金黄色烟叶时,村民们纷纷发出了由衷感叹,对新型电能烤房的烘烤质量赞不绝口。等待烤房内热气渐渐退去,杨美旺便组织村民开始“出烟”,轮到每户时,大家丰收的喜悦都写满在脸上,拉着自家的“黄金叶”高高兴兴回家去。

为帮助群众降本增效,元江县在洼垤乡推广建设新型电能烤房。自2019年至今,洼垤乡建成电能烤房60座,其中烟草行业补贴建设洼垤乡电能烤房50座,合计补贴325万元,其他行业建设10座。洼垤乡成为元江县电能烤房推广使用最早、建设数量最多、使用效率最高的乡镇,而在多年前,它吉克村使用最多的烤房还是家喻户晓的石头烤房,可谓一步实现跳跃式提档升级。

图为云南元江县洼垤乡它吉克村咪垤克小组石头烤房。赵益晗摄

洼垤乡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全乡大部分村庄山高坡陡,且常年干旱少雨,加之土地贫瘠和石漠化严重,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在那个交通闭塞、生活艰难的岁月里,老一辈人就地取材,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石头摇身一变就成了住房、猪圈和烤房,看起来既倔强又可爱,石壁四四方方、整整齐齐。用石头垒砌既能节省成本又可以清理石头开辟“良田”,谋求生存之地。

“过去我们它吉克村好几个小组的烤房都是石头砌的,大小不一的石头之间总有补不完的缝隙,烘烤时热量容易从缝隙里散失,温度很难起来,烤出的烟叶常常叶片变黄,‘烟骨头’却还是绿的,烘烤质量很难保障。”洼垤乡它吉克村咪垤克小组的杨大姐诉说着石头烤房的不便和难处。它吉克村肥开小组的村民龙福生也感慨道:“以前的石头烤房烧柴烧煤,每年烤季前都要全家出动捡柴拉煤,烘烤时要靠人工添加燃料,还要爬到房顶观察色泽变化,每天都要24小时有人守着,如果一不小心睡着了,就会被烤坏,卖不出好价钱。”

如今,随着洼垤乡各村委会电烤房群的建成使用,彻底改变了村民们烘烤难的问题,提及电烤房的好处,龙福生兴奋地说:“今年电烤房每次出炉我都会来看看烤得怎么样,看到现在还没有哪一炉出问题,基本都是金灿灿的颜色,新型电烤房确实是个好家伙,以后只管种好,烘烤环节就放心的交给它了!”

图为云南元江县洼垤乡它吉克村电能烤房。赵益晗摄

烘烤主管杨美旺介绍:“电烤房投入使用后反响非常好,都说干净卫生又省钱,简单方便质量高。电烤房能做到智能精控和远程监控,可精准控温,自动加温、减火、排湿,温度分布均匀,提高了烘烤质量,非常省时省力!”电能烤房与传统燃柴煤型烤房相比,全程无废气、废渣排放,具有节能环保、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等优势,不仅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而且品质的提升也增加了村民收入。石头烤房一炉烟只能装120—130竿左右,烘烤成本(燃煤)400元左右;电能烤房一炉烟可装480—500竿,烘烤成本(电费)700多元,可谓大大为村民节约了成本,村民得到了实惠,现在都争先恐后地选择电烤房送。

从石头烤房到电烤房,是洼垤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跳跃式升级换代,是洼垤乡烤烟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蝶变,更是洼垤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村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只要踏实肯干,收入不成问题,一点不比打工差,还能呆在老人和孩子身边,守着祖祖辈辈居住的这片土地,才有家的归属感。”它吉克村肥开小组的村民罗启文发自肺腑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