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灵宝市苏村乡:烤烟收购“喜开门” 黄金叶片促增收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河南经济报 作者:雒慧珺
A+ A

时下,又是一年烤烟交售的季节。9月20日,秋雨濛濛,然而在河南灵宝市苏村乡福地烟站,放眼望去,成捆的金黄烟叶整齐码在操作台,只见工人们分工有序、动作娴熟地进行分拣、定级、装筐、过磅、打包、入库,现场一片繁忙。

刘长治是苏村乡福地村小有名气的烤烟种植户,一大早,他便将采收、烘烤好的烟叶送至当地烟叶站进行售卖,“我今年烤烟种了差不多13亩,今年的收购价格不错,初步估算了一下,全部卖掉能赚7万元左右。” 看着即将丰收的烟叶,刘长治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苏村乡因地制宜,立足资源禀赋,通过硬化拓宽烟田道路、新建烟叶电烤房、组织专业人员技术指导、争取烟农惠农政策奖补等扶持措施,引导农户发展烤烟种植,全乡优质烤烟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有力带动了全乡群众就业增收。

烟叶收购是一门技术活,也是广大烟农最关心的一个环节,收购是否及时、精准,关乎烟农切身利益。为切实把好这道关口,当地烟叶站还聘请了20余名专业技术工人在这里轮番坐班,确保精准收购,保障烟农利益。

“我每年都会来烟叶工作站务工,今天是干活的第4天,这里离我家只有1公里左右,中午步行回家还能歇一会儿,非常方便。”附近务工的村民周杨邦慈继续说道,“烟叶产业给我们留守在家的老人创造了就业增收的机会,只要勤快,一个月挣三千块钱没一点问题!”

“今年烟叶收购均价在每斤16元左右,四天来,每天收购都在 15000斤左右,势头良好,预计50天内收购完。为了加快收购进度,我们还聘请了30余名周边村民在这里务工,通过层层分级,严格把好烤烟质量关,提升烟农收入。”苏村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保山介绍。

据了解,苏村乡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常年光照充足,是优质烤烟的最佳适生区。近年来,该乡坚持把发展烟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在烤烟生产中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指标,实行分片包干,领导督查,责任落实。全乡烟叶围绕“吃粗粮、饮山泉、睡绿毯、披花环”等示范区建设核心要素,推广“井窖式”移栽、揭膜培土和“一优两转”技术,按照今年市场行情,预计可收购烟叶2.7万担,实现产值4320余万元。

“下一步,苏村乡将持续加大技术指导、配套设施建设、收购流程管理和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在实现烟叶质量和产值‘双提高’上下功夫,让片片烟叶成为促农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黄金叶’。”苏村乡相关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