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方城县清河镇:金叶飘香促振兴 强镇富民产业旺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纵观新闻 作者:刘振伟、张雅欣
A+ A

今年以来,河南方城县清河镇党委政府切实把烟叶生产当作一项特色富民产业来抓,精心谋划、加大投入、强化指导、提高奖补,为烟叶生产提质增效打牢基础,全力推动烟叶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1111737.png

精心谋划,提前部署,统筹规划烟叶产业布局。根据植烟历史情况,结合水利地质自然条件以及配套设施等相关因素,清河镇以镇区中西部传统种植区为核心,规划预留烟田面积,督促各村按照时间节点宣传动员群众,调整落实分配面积,稳步推进烟叶产业与其它产业和谐发展。积极引导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稳定核心烟叶种植区,鼓励烟农自主流转土地,全面提升规模化连片种植水平。流转土地实行插标定界,安排绿肥掩青,改良土壤性能,为烟叶生产打造良好的土壤生态环境。2022年清河镇发展烟农44户,落实种植面积2809亩。

微信图片_20220921111748.png

加大投入,优惠扶持,解决种烟生产后顾之忧。建设种烟队伍,广泛宣传、积极吸引贵州、云南、湖北等地烟农到清河种植烟叶,优先安排烟农子女在方城的入学问题。对到清河镇从事烟叶生产的职业烟农,在土地承包、住房、生活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和返乡农民工成为职业烟农,培养发展铁杆烟农,协调金融部门为烟农提供低息贷款,解决烟叶生产资金问题,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烟叶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项目。2022年清河镇筹措资金180余万元,新打机井13眼,新建引水设施1处,修建道路3800米,安装变压器2台,烟房群搭建大棚2000平方米,极大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921111758.png

强化指导,做好服务,全力保障烤烟稳产增收。坚持烟站、烟办室及技术员分村分片负责制,实现烟田管理网格化,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开展全程跟踪管理指导和服务,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及绿色防控技术,同时邀请种烟专家、老烟农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加大烤烟新品种示范推广,在去年试种云烟301、云烟105、渠首1号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以上三个品种的种植面积,逐步压缩老旧品种的种植面积,解决因品种老化、病害严重、抗送能力差导致减产的问题,将风险降到最低,保障烟叶质量,减少烟农损失。

提高奖补,富民增收,促进烟叶产业持续发展。该镇财政补贴20余万元,对贵州烟农进行地租补贴,以500元/亩为标准,增补烟农土地流出差价,同时在茬口选择、生产、产后等各个环节,对烟农予以扶持补贴。建立奖励机制,设立烟叶面积组织落实奖、烟叶关键环节检查评比奖、烟叶示范方建设奖等各类奖项,召开烟叶生产先进表彰大会,颁发奖牌奖金,营造种烟光荣的良好氛围。烟叶税收实行单独核算,镇烟叶税收返还50%给各行政村和烟农,用于继续投入烟叶生产。

"烟叶产业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当年投入当年受益,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还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今年预计能实现产值1100万元,我们当然要大力支持、全力发展。"清河镇党委书记陈颖娜表示。下一步,清河镇将继续扎实做好烟叶生产工作,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带动群众发展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步伐,早日实现"五星"支部创建目标,让烟叶这片"黄金叶"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助推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