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内乡县岞曲镇:做好烟叶生产工作 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南阳之窗 作者:刘振伟、张志虎
A+ A

“烟叶产业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当年投入当年受益,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还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我们一定要合理规划,科学指导,把适合烟叶种植的田地规划为烟方,镇烟站、烟办室工作人员服务要及时跟的上,培养我们的铁杆烟农,职业烟农,镇政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并拿出财政资金进行奖补,推动我们岞曲烟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这是在河南内乡县岞曲镇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主抓烟叶生产的岞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冰对参加会议的各村支部书记及包村干部所说的话。

2022年以来以来河南内乡县岞曲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强化指导、严把标准全力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谋划,提前部署,统筹规划烟叶产业布局。以中片、西南片传统种植区为核心,向其他村辐射,稳步推进烟叶产业与其它产业和谐发展。积极引导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稳定核心烟叶种植区,鼓励烟农自主流转土地,全面提升规模化连片种植水平。2022年落实烟农59户,种植面积达2350亩。

强化指导,做好服务,全力保障烤烟稳产增收。坚持烟站、烟办室及技术员分村分片负责制,实现烟田管理网格化,在烟叶整个生产过程中全程开展跟踪管理指导和服务,着力抓实大田种植、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科学烘烤、挑拣分级等技术指导工作,将风险降到最低,保障烟叶质量,减少烟农损失。同时对2022年合同任务等进行综合分析,及时研究对策,最大限度保证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特殊年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烟叶正处旺长期,适逢长时间干旱无降雨,岞曲镇党委政府急烟农所急,想烟农所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抗旱保烟。同时拨出专项资金,购买一批抗旱物资分配到村,增强烟农抗旱浇烟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极大地降低干旱无雨带来的损失。

积极向上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烘烤是个技术活,以往烤炉都是烧煤,一不留神容易掉火,烘烤出来的烟片品质降低,一直以来都是烟农的头疼事,自2021年开始,该镇党委政府争取到烟炉改造项目,大力推广煤改电,实现烤烟智能化,烟叶成熟统一采收分类、统一编杆装炕、统一烘烤工艺,大大降低了烟叶烘烤损失。

在烟农中开展“诚信烟农”评选活动。对在日常烟叶生产活动中严格按照技术指导,烟叶长势好的烟农评选为诚信烟农,购买一批奖品进行奖励,佩戴大红花,提高烟农科学种烟的积极性。

严把标准,部门联动,确保烤烟收购工作圆满收工。为确保收购秩序平稳,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烟叶收购服务工作,同时严厉打击扰乱烟叶收购正常秩序行为,完善等级质量责任制,严格收购流程和质量管控。

截至目前,收购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预计2022年烟叶产量达42万公斤实现烟农售烟总收入630万元,创税126万元,户均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2023年岞曲镇规划烟叶种植面积2400亩,岞曲镇政府以烟叶产业为平台,不断推进烟叶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让烟叶这片“黄金叶”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助推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