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东南雄烟草:稳基固本 转型升级 担当作为促发展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烟叶一直是广东省南雄市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随着国家烟叶政策由控转稳、由稳转增,南雄市烟叶产业迎来发展“窗口期”,广东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改革攻坚勇担当,稳住烟叶规模,优化产能布局,做精做强烟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出台扶持政策增强烟农信心

图中这片一眼望不到尽头的800多亩烟田,位于黄坑镇许村与上象村之间,由两个村里的多位村民共同种植。这片土地在今年以前,还只种植100多亩烟叶。为了让种烟更有保障,今年南雄市委市政府和市烟草公司共同出台了9项扶持政策,尤其是种烟保险方面,烟农除享受基本的种植保险外,政府还额外为烟农购买商业保险,基本实现种烟旱涝保收,让村民们对种烟稳收增收有了信心。

据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郑小林介绍,今年全市落实种烟面积6.08万亩,计划收购量17.1万担,对比2021年,面积增加0.6万亩,计划收购量增加2万担。

实施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黄坑镇社前村下坪岭村小组烟农何华的烟叶种植基地,烟叶长势正旺。早几年,这里还是撂荒地,但今年何华自费“开荒”,种植了600多亩烟叶,这与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新举措密切相关。为促进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实施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关键技术落实,持续提升烟叶品质,促进规模化种植,让撂荒地复耕复种,变为烟农“致富田”。

为解决好在哪种烟的问题,南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南雄市“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高标准烟田与烟稻轮作区充分融合。2022年,全市利用撂荒地种烟约4800亩,按目前的价格及政策,预计全市可增加收入2697万元。为提升烟叶质量,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注重抓关键技术落实,烟技员分片包干、到户到田,加强技术指导,“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技术宣讲培训。

组建烘烤技师队伍保证烘烤质量

当前,南雄烟区已进入烟叶采烤期,各种烟镇(街道)陆续掀起烟叶采烤热潮。为保证烟叶烘烤质量,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开烤前,对全市烤房全面排查和维修管护,并组建烘烤技师队伍,设置烘烤党员示范岗,建立“烘烤110”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特殊情况下烘烤不耽误。与此同时,严抓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分类上烤,全方位发力,保证烘烤质量。此外,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指导合作社组建了一支1000人左右的初分烟叶队伍,对初分人员培训上岗、入户初分,畅通劳动资源和需求信息的沟通调配,解决了烟农初分劳力不足,初分纯度不高的问题。

烘烤前,烟农用烟夹编烟叶。

今年,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从队伍组建、质量巡查等方面,对分级纯度进行严格把关。一方面,更符合高纯低线的要求,有利于促农增收。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和收购效率。

在辅业增收方面,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南雄市粤友粮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4万亩“丝苗米”,每亩可增加收入460元,全市可增加收入1840万元,形成以烟为主、多元发展的增收之路。今年,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聚焦“精、优、特”,推动“主业增收、烟稻双优融合发展”新格局,并通过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推动烟农稳步增收,挖掘乡村振兴新动能,努力实现“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

良田在野,产业兴旺,青山绿水环绕的美丽乡村是烟农最大的向往。下一步,南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更加强化“优”的要素支撑,巩固“稳”的产业基础,提升“进”的发展局面,在提高烟叶供给效能、促进烟农增收、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改革攻坚,担当作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