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科技赋能轻松烤烟 “千里眼”守烤烟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郑伟
A+ A

“安装了这个小家伙,这回我就不用老守在烤房里看着烤烟了。”烟农杨孝顺向来烤房进行指导的烟草技术员李运柱兴奋地说道。李运柱起初还不知怎么回事,走进老杨的烤房仔细一看,原来老杨在烤烟房的横梁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正好正对着自控仪和生物质燃烧机中的生物质颗粒,这时老杨顺手掏出手机说:“我现在在家里、烟田干农活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在我手机上看我烤烟的温湿度、燃料的使用情况,还可以监控烤房里的设备有没有出现故障,真是太方便了!”

仔细一问,老杨在集镇上的移动营业厅办理了宽带话费加监控设备的优惠套餐业务,只需要宽带和手机达到保底消费额度,就可以免费安装摄像头监控设备来实现轻松烤烟了。

“绿色烤房”展眼前

如今,当我们走进湖北秭归县两河口镇香龙村,烟田边上一座座“绿色烘烤”的新烤房展现眼前。今年该地区烟叶长势喜人,已全面进入烘烤时期,烤出的黄灿灿的烟叶堆满屋子,一幅丰收的图景正在上演。

两河口镇香龙村烟农涂志田今年72岁,家种植烟叶25亩,年轻时就开始在家种烟,如今种烟已有三十多年时间了,今年烤烟与往年大有不同,烟叶合作社给他们购买了生物质颗粒燃烧机。“使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烘烤烟叶,就像喂马一样简单,只需要调节好机子的温度、湿度等参数,然后倒入燃料,全程就可以全自动烤烟了,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了劳动力,不像原来用煤烤烟,半夜每隔两小时就要添加一次煤,今年烤烟的时候,不用半夜起来加燃料,我瞌睡也睡得好。”他兴奋地说道,“这么好用的机子,今年烤烟不仅投入成本很低,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省时省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忙不出来时还可以请合作社的烘烤服务队来烘烤,烟叶烘烤质量比往年好多了。”

据悉,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烘烤烟叶具有清洁环保、设备改造及维护成本低、烘烤提质增效明显、劳动强度低的特点。有了生物质燃烧机烤房的帮助,如今烟农种烟热情很高,真正实现了“金叶子”鼓足“钱袋子”!

烟夹烘烤真是好

今年,为了解决传统编烟速度慢、装烟容量小的问题,湖北秭归烟区大力推行烟夹烘烤新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实用技术,优点较为明显,一是烟夹编烟方便,编烟量和编烟效率是普通编竿的2-3倍,上炕效率可达普通挂竿的1.5倍。每烟夹夹烟用时约2分钟,而常规挂杆编烟需用时约5分钟以上,能有效降低编烟环节的用工成本。二是装烟容量明显增加。装烟均匀,下夹方便灵活,操作简单,劳动强度低。三是能耗低。较为明显降低了耗煤量和耗电量,不仅节约了能源的消耗,同时降低了烟农烘烤成本。四是能有效降低非烟物质混入,常规挂杆编烟易混入细线绳等杂物,采用烟夹夹烟有效避免非烟物质混入。为确保该技术落实到位,秭归县局安排全县烟叶技术员分片包抓,从夹烟、装房、烘烤、下夹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目前,烟夹烘烤技术已经得到广大烟农认可,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挂杆烘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