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黔东南:千亩烟叶变身群众增收致富“黄金叶”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贵州 作者:莫慧、叶文骁、赵琦、吴小桃
A+ A

时下正值烤烟丰收季,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龙山镇、镇远县羊场镇两地,千亩烤烟陆续进入烟叶采摘烘烤阶段,烟蓬、烟草收购点一片繁忙景象。如今,烤烟产业已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稳定产业。

麻江县龙山镇大塘村,成熟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烟农把采摘下来的烟叶按照烤烟烘烤技术要求,分拣、扎把、编烟、进炉。

大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金文本说,大塘村有8户烤烟种植户,种植面积有500多亩。“平均价格在16块一斤左右,今年这个天气也有助于烤烟生产。”按照市场价格计算,金文本相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分级工正在进行烤烟分级。

在龙山镇烟草收购点,分拣工人们正忙着将烤好的烟叶进行分级,大塘村的烤烟种植户金化文正在将已经分好等级的烤烟进行称重,看着逐渐增加的重量,金化文高兴地合不拢嘴。“我种了100亩的烤烟,现在我已经卖了2000多斤,现在地里面可以烤出来的还有18000多斤左右,今年的利润可能有14万元到15万元左右。”

近年来,麻江县龙山镇依托地理优势,逐年加大烤烟种植面积,逐渐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烤烟种植技术,烟农们尝到甜头后,参与到烤烟种植中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如今,龙山镇烤烟产业种植规模已达1000亩,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稳定产业。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丰收期,大概持续时间有50天左右。今年我们龙山镇烤烟收成预计在23万斤以上,产值在350万左右,产业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务工,户均增收大概在3000块。”龙山镇副镇长王成军看着眼前丰收的景象说道。

走进镇远县羊场镇金盆村烟叶站,一股股烟叶的清香扑鼻而来,一杆杆绿色的烟叶摇身一变,成了金灿灿的“黄金叶”。

“我们从8月1号开始到村里的烟叶站分拣烟叶,现在是收烟的中期,一天做下来也能有100多元的收入,要持续做到9月底,光这两个月都有70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金盆村村民付开香说道。

在烤烟房外,烟农们正在忙着编杆、上炕、下炕,一派繁忙景象。“去年我家种了20亩烤烟,纯收入就达8万元左右。今年我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亩,除去人工、肥料等支出,预计纯收入就有13万元以上。”羊场镇半屯村屯上组烤烟种植户高元忠一脸喜悦地说。

烤烟是羊场镇的主导产业之一,20亩以上的种植户就有171户,全镇流转土地4000余亩,种植面积达8900余亩,预计产值2700余万元。从育苗、移栽、采收、烘烤累计带动群众务工4000余人次。烤烟种植不仅富了烟农口袋,还可以给其他脱贫户和群众拓宽务工渠道。

据了解,镇远县羊场镇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强化烟农技术培训,整合土地资源集中连片发展烤烟,抓实烤烟种植责任落实、技术服务、育苗管理、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积极帮助烟农解决问题和困难,全面促进烤烟产业提质增效,确保烟农获得最大收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