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为工匠搭平台 为发展育人才

——第三届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掠影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张宇晓、李京成、吴琼辉
A+ A

7月22日至25日,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清江源”现代农业科技园内,第三届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在这里举办,来自全国烟草行业工商企业95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共同提高。

从2019年的云南保山行业首届烟草栽培技能比武揭幕战,到在贵州凤冈举办的2021年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的再接再厉,再到湖北恩施“清江源”的第三次“论剑”,行业以“技能比武”激励引导烟草栽培技术人员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的初衷一以贯之,推动烟区提升栽培水平和原料保障水平的努力锲而不舍,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坚定有力。

组织——精益求精

7月的“清江源”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吸引了不少市民从恩施城区赶来纳凉消暑、欣赏美景。不过,对于正在筹备第三届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的烟草人来说,根本无暇欣赏身边景色。

第三届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由中国烟叶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共同主办,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办。“各方步调一致、精诚合作,在短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成功举办这次技能比武,十分不易。”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高级培训师、专家组组长郑宪滨说,“命题专家来自多个省份,大家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团结协作、紧张工作,做到了严谨细致、务实高效。”

以理论考试为例,专家组严格按照命题范围、内容比重进行命题,既考察知识技能的实际应用,又考察选手对行业会议精神的学习把握。比如,结合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命题组就精心命制有关试题,引导选手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把自身工作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针对考试各个领域和模块,我们分了几个小组,大家既有分工也有协作。”来自陕西烟草的专家组成员王智慧说,“每个小组出的试题,其他小组也会参与讨论、提出建议,确保试卷上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经得起检验和推敲。”

不单是专家组,精益求精是技能比武组织者的共同追求。裁判组、质量监督组白天在大田里、室内考场认真监考、跟班监督,晚上连续两天加班到深夜,批改试卷、汇总成绩、发布晋级人员名单,保障紧凑的赛事公开公正和有序顺利推进。

中国烟叶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提前一个月派驻工作人员到恩施办公,和赛事承办方商讨确定比赛框架、各环节筹备细节;湖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赛前专程到恩施调研,现场办公解难题,推动赛事筹备有序高效开展;湖北省局(公司)烟叶处、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恩施州局(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坚守现场一线,精心做好比武场地、物料、设备、人员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努力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好的比赛条件和竞技环境。值得一提的是,组织方延续2021年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的做法,在赛后安排专家组、裁判组、承办方、参赛选手等汇聚一堂、座谈交流,对比赛进行复盘,提出意见建议,以便在后期组织比赛时吸纳借鉴,促进赛事水平稳步提高。

“相较以往,这次比武模块设计更加贴近生产实际,程序更加严格规范,组织保障更加有力,选手竞技水平更高更强。”中国烟叶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利说,“经过三届比武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烟叶生产实际、体现栽培岗位特点、能够有效区分技能水平、可复制可推广的烟草栽培比武模式,为下一步开展省级技能竞赛和行业大赛奠定了基础。”

竞技——顽强拼搏

7月25日,放榜了。经过数月准备和3天的激烈角逐,35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栽培技能比武一二三等奖。湖北烟草10名参赛选手,主场作战、不负众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0名选手均取得三等奖以上名次,5名一等奖中湖北省局(公司)选手将3个名次收入囊中,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1名选手获三等奖。

丰收和荣誉的背后,是艰辛付出和顽强拼搏。赛前,湖北省局(公司)组织全省烟叶战线精兵,汇聚“清江源”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点兵、练兵。他们依托组织开展湖北省第三届烟草栽培技术培训暨技能比武,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沉浸式学习、开放式练兵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对全省选手进行了广泛动员、深度培训、以赛选才、优中取优。

“培训涵盖烟草育苗管理、烟株营养和大田管理、烟草植保关键技术、烟叶形势及政策等,内容非常丰富。”恩施州局(公司)选手陶德欣说,“比武环节对基础知识水平、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以及技术指导进行了全方位检验,以赛促学让大家获益良多,也为我参加行业比武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赛场内外,处处能看到选手的身影:一大早就捧着资料认真复习,积极备战理论考试;大田考试模块,仔细查找问题、谨慎思考对策;判断烟株生长状况,既关注细节部位又考虑烟株整体情况;技术指导环节,缜密思考破题解答、声情并茂讲解演示……

对于河南烟草来说,比武现场在哪里,顽强拼搏就到哪里。行业首届烟草栽培技能比武中,河南烟草选手马鑫鑫取得第二名的成绩;2021年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中,张树伟获得一等奖;本次比武中,6名河南选手均获得三等奖以上名次,其中王娓娓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河南省局(公司)高度重视技能比武,把比武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出台激励政策,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专门组织比武集训辅导组,由产区专家、历届获奖选手等任辅导老师,以‘一带多’‘老带新’等方式辅导学员。”王娓娓赛后感慨道,“加之,学员态度认真、自我加压,互学互促、顽强拼搏,因此取得了较好成绩。”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并非只有名列前茅才算有收获。“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技能,找准了短板,结识了栽培技能高手。”首次参赛的湖北中烟选手、优秀奖获得者吴勇说,“比武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技能展示平台,有助于工商密切协作,共同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原料保障水平。”

相比前两届,本届行业烟草栽培技能比武首次引入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湖北等5家工业企业选手参加,比赛平台进一步延伸拓展,赛事影响进一步扩大。紧张激烈的技能比武结束了,但选手们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精神已传播开来,激励着更多人加入多学知识、提升技能、超越自己的队伍中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近几年持续开展比武,促进了烟草栽培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栽培比武模式,营造了重视烟草栽培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烟草栽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刘建利说,“希望工商企业以此次比武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烟叶生产水平,为稳固烟叶基础、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