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打造“背包上的银行” 做烟农“知心人”

——云南红塔银行深化烟草产业普惠金融服务观察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王和瑞珏
A+ A

自2016年更名运营以来,云南红塔银行(简称“红塔银行”)始终把烟草行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集中力量不断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通过优化烟农服务、做强技术支撑、做精金融产品,全面深化烟草产业链普惠金融服务,打造“背包上的银行”,以普惠金融服务守初心、暖人心、予安心、贴民心,让优质金融服务走遍云岭大地。

走村访寨,服务烟农守初心

云南省曲靖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地处偏僻,交通条件落后,是回、汉、彝、苗等民族杂居的贫困高寒山区。在了解到当地百姓多以种植烟叶维系生计的情况后,红塔银行工作人员迅速背上服务设备,深入松林村,搭建“背包上的银行”,以合作社、村委会为服务延伸点,为烟草种植农户上门提供“家门口”的金融服务。

图片1.png

图1:红塔银行曲靖分行工作人员在松林村为烟农提供金融服务

红塔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丁立介绍:“‘背包银行’平均每天可为300户农户办理业务。老百姓到集中办理点可一次办理开卡、授信、开通电子渠道、医保绑定等多个业务。并且,红塔银行专门针对烟农推出了香叶贷‘3110’服务,即3分钟进件、1秒钟授信、1秒钟提款、0人工干预,最大程度便利烟农。”

松林村烤烟收购点负责人说:“红塔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起早贪黑的来给烟农办业务。前几天办了业务的老烟农杨师傅还说,红塔银行的贷款很方便,他现在已经买好了育苗肥料。”

据红塔银行产业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议匀介绍,红塔银行从基层需求出发,通过下沉金融服务,改变烟农心目中银行“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近年来,红塔银行不断深化“三农”服务,由面到点覆盖云南烟草种植地州。

上山下乡,普惠金融暖人心

玉溪市新平县大寨村地处偏远,距离新化乡政府20多公里,是一个彝族传统村落。大寨村的烤烟种植量占新平县的三分之一,虽种植集中但农户可获得的信息和资源却十分有限。

“要在大寨村提供金融服务,首先要解决语言问题。”红塔银行新平支行行长助理夏敏说,大寨村村民主要用彝族话交流。今年2月,玉溪新平支行派出12名员工到周边乡镇给农户集中办理业务,并对彝族职工进行培训,为更好的开展当地金融服务做好语言准备。

图片2.png

图2:红塔银行新平支行工作人员为烟农办理开卡业务

面对部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红塔银行下沉到村寨,为烟农提供金融服务,将理财、防范金融诈骗等服务引入农村,培育农村社会的现代金融观念,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打通“最后一百米”。

红塔银行行长张振民指出,红塔银行为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全体职工付出艰难困苦的拼搏和努力,舍小家为大家,传承红银精神、谱写攻坚赞歌,但每个人的付出都将在烟农的心里种下春天的种子收获未来无限的期望。

从无到有,拓展服务予安心

红塔银行不断进行微观层面的探索创新,拓展基层服务广度,实现服务迭代升级,及时有效解决烟农问题、难题。

文山州是红塔银行第一个无机构地进行烟农资金扣缴及兑付的地州。文山州有1.4万名烟农,但红塔银行在当地没有分支机构,为了全面拓展金融服务广度,红塔银行与文山州烟草公司积极对接合作,完成相关系统的接通,深入了解当地烟农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截至今年6月,红塔银行在文山州辖区累计为1万余户烟农提供金融信贷服务,授信金额为3.72亿元,实际提款烟农7690户,有效解决当地烟草种植户购买烟苗、肥料等环节的资金需求。

“红塔银行考虑到我们的困难,都是上门提供服务。我们只需要通过手机平台就可以快速办理开卡、贷款、烟用物资及保险扣款、兑付等,相比之前在其他银行办理的类似业务,不仅不需要提供各种繁杂的材料到柜台办理,而且手续简单,非常省时方便,”文山市德厚镇的烟农陶世林开心的表示,“我今年已经顺利贷款购买了物资,明年还要继续办理红塔银行的贷款。”

振兴乡村,金融赋能贴民心

据悉,云南省有近49万户烟农,为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烟农稳定生产,红塔银行为烟农量身订制专属信贷产品;同时,以数字赋能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设推广“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从推出“香叶贷”贷款、线下实地为烟草种植户办理业务,到推出线上业务功能、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红塔银行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农业生产,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逐步提升“金融赋能”价值。

图片3.png

图3:红塔银行工作人员对烟农进行培训

未来,红塔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普惠金融要求,总结服务烟草产业的成功经验,将业务模式复制推广到其他产业领域,赋能促农增收、降本增效、多元发展战略,形成惠农生态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农村普惠金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