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唐河烟草:科技赋能 助力烟农增收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人民周刊网 作者:韩磊
A+ A

近年来,河南省唐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促农增收作为烟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兴烟”为抓手,深挖技术解惑、新型作业减负、烘烤增效等方面的科技红利,以科技赋能拓宽烟农致富路,助力烟农增收。

“多元培训”方式  答疑解惑

高度重视烟叶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烟农培训学校”“田间课堂”“微信指导”等“多元培训”方式,创新引入PPT、投影仪、微信群等科技力量,进一步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力度,确保烟农更好地掌握科学种烟技术,整体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助力烟农持续增收。

“现在烟站技术员给我们讲解种烟技术的时候,就跟看电影一样,有声音、有图像,我感觉比以前更容易听懂了。” 烟农郝以发提起烟站的技术培训,感慨地说到。

唐河县烟草分公司每个重点环节都召开技术现场会,把“理论+实践”贯穿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全过程,重点抓实剪叶炼苗、大穴深栽、中耕培土、防治病害、打顶留叶和采烤一体化等关键技术的宣贯力度。

还广泛推行“线上+线下”的技术服务模式,以烟站为单位,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烟农可以随时在群内反映烟叶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技术员会第一时间在“线上”针对问题进行回复,帮助烟农解答问题、解决困难,并在“线下”及时跟进,查看问题和困难解决的实际情况。借助科技手段,通过持续重点宣传、技术要点讲解、生产问题答疑,为烟农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真正把为民解忧落到了实处。

“新型作业”方式   减工降本

抓好适用农机推广,推进机械化工作,不断转变传统作业方式,推动烟叶生产标准化作业、集约化管理,降低人工成本,力争把亩用工降到10个以下,2022年烟田机械化移栽推广面积达到65%、中耕培土机械化耕作面积达到70%以上,提高了烟农种烟收益和积极性。积极组织引导烟农合作组织加快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专业化服务的市场化运作,使合作社具备自主造血功能,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发展环境。

紧紧围绕“减工降本、促民减负”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烟草植保方式转型升级,为烟草植保插上“科技翅膀”,进一步加快“新型植保”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力度,进一步拓宽烟农“减负”路子。

“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下来可以作业200多亩烟叶,效率是人工作业的十倍以上,病虫害防治效果也比以前要好,省工省钱,也不用担心请人难的问题了。”王集乡种烟大户刘士民望着烟田上空的植保无人机,脸上满是欢喜。无人机植保作为一项创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药液不能覆盖烟株中下部叶片的难题,杜绝漏喷和重喷现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烟叶病虫害防治更加经济安全高效。

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绿色防控技术的有效应用,通过烟蚜茧蜂防治性诱剂防治虫害等措施,构建起“绿色植保”防控体系,大大降低了烟农防虫治虫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在支撑烟叶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唐河烟草持续稳定发展的软实力,让科技变为生产力,实现烟农增收的目的。

通过机械化作业、“新型植保”的广泛应用,以科技赋能烟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加快生产作业方式、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升级方面积极作为,为机械化作业、新型植保发放补贴,确保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烟农种烟减负增收。

“智能烘烤”方式  增加效益

以往,唐河县烟叶烘烤都采用燃煤烘烤方式,这种传统的烘烤方式存在着能耗高、污染重、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烟叶生产成本提高、烘烤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着烘烤增效、烟农增收。近年来,唐河县烟草分公司把“烘烤质量提升”作为烟农增收的重要手段,推动实施了推广智能环保、精准高效的电烤房,着眼于降低烟叶烘烤损失、减少烟农烘烤成本、提高烟农种烟效益。2022年投资775.5万元新建、改造电能烤房345座。

“现在的电烤房太好用了,以前烤烟的时候,夜里总要起来检查火候,连续两个月都睡不好觉,还是免不了有烤坏的烟叶;现在使用电烤房,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了。”说起电烤房的好处,烟农朋友都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唐河县烟草分公司还抓实烘烤“物联自控”技术的有效应用,借助物联网技术,烟农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查看烤房温湿度动态变化,并通过手机对烤房温湿度控制仪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更进一步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助力烟叶烘烤提质增效。

科技赋能,智慧种烟,为唐河烟叶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片片烟叶让烟农用“黄金叶”挣回了“红票子”,撑起了带动老百姓致富的“大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