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中烟牡丹江烟叶基地推行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模式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东
A+ A

近几年,湖北中烟牡丹江莲花烟叶基地充分利用龙江大平原地势平坦、农业机械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探索烟叶种植农机农艺融合路径,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研发进程,推动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

机械移栽.jpg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结合牡丹江莲花烟区生产实际,以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为载体,搭建烟草、农机制造、科研院所多部门合作的科技创新平台,从工艺流程、技术要点、作业规范、机具选配、服务方式等方面合力攻关,突破了进口机械设备机具改造的瓶颈制约,从育苗、耕地、起垄、施肥、覆膜、移栽、植保、采收、烘烤、拔秆10个环节配置了国产机械,形成了适合全区推广的国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

机械培土.jpg

统一标准,深度融合。围绕育苗工场、田间生产、烘烤工场三大作业场景,聚焦育苗、耕整地、移栽、田间管理、采收、烘烤六个农艺环节,以作业流程方式、农艺技术参数、生产物资规格三个统一为重点,构建区域统一的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标准体系,提高烟草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

优化布局,全域推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烟区布局优化和土地流转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烟田宜机化改造,拓展烟叶机械化生产发展空间。加大对整地、起垄等通用农机具的选型配置力度,统筹发展适应规模化生产的大中型复式农业机械,注重推广“一机多能”配套机械,提高烟用农机装备的作业广适性、农艺适配性。加强农机服务队伍建设,对农机库房、售后服务、维修保养予以资金投入,以服务规模化促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

机械植保.jpg

2022年,湖北中烟牡丹江莲花烟叶基地前期机械化作业实现8个100%,即机械剪叶100%、机械耕地100%、机械起垄100%、机械施肥100%、机械覆膜100%、机械移栽100%、机械揭膜培土100%、机械植保10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