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嵩县: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王少毅
A+ A

“下雨了,终于下雨了!”6月26日上午,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烟农王胜利站在自家地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嵩县终于迎来了首场有效降雨。回想起这一个多月抗旱浇烟的经历,雷长松百感交集。

6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导致土壤失墒加剧,旱情不断严重,烟叶生长迟缓。据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生产服务部统计,嵩县除大坪乡、田湖镇部分地块有灌溉条件外,90%以上烟田均不同程度遭受高温干旱影响,75%以上烟田生长停滞。几个月辛勤的付出即将化为乌有,受灾烟农欲哭无泪。

“如果旱情肆虐下去,烟农将遭受严重的产量质量损失,抗旱保苗刻不容缓。”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常灵康在全县抗旱保苗动员会上强调。随即,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吹响了“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的冲锋号,号召各支部党员深入抗旱一线协助烟农开展抗旱浇烟。

各烟站所在支部积极与镇党委、种烟村党支部联建互动,不但争取水源调配支持,保证烟农用水,还在缺水的自然村组设置应急供水点,组织党员服务队送水上门,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

在旧县镇马店村,旧县镇政府统一规划,旧县烟站党员与马店村党员共同组成“党员突击队”,和群众一起在山顶挖了十个蓄水调节池,从山下运水,通过蓄水、汇水、分水,有效解决了高山坡地烟田的灌溉问题。旧县烟站站长李保国亲自协调运水车队:“水池不能断水,要保证烟苗存活下来!”

微信图片_20220630082611.png

旧县镇马店村的蓄水池24小时有水满足灌溉需求

在田湖镇张庄村,烟农王红立和妻子6月初开始铺设滴灌管网,正赶上夏收秋种,人手不够。王红立只好求助田湖烟站站长王丙丙。不到半个小时,王丙丙带着站上的党员赶到了地里,有人铺管子,有人拧接口,不到半晌,地里的烟株都“喝”上了水。

微信图片_20220630082634.png

志愿者帮助烟农铺设滴灌设备

在德亭镇,德亭镇党委和德亭烟站协调了拉水车10余台,基本保障了抗旱用水需求。

面对旱情,党员和群众齐心协力,一旦发现好的办法和设备,立刻向其他烟农、其他乡镇推广。在饭坡镇汪城村,烟农黄飞武正在使用一种新的浇灌设备,可以让水直达烟株根部,避免蒸腾和浪费。“这个设备拍下来发到各乡镇烟农群里,如果有需求的话统计一下数量。”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张治国发现后立刻安排推广。

微信图片_20220630082744.png

烟农黄飞武使用新型浇灌设备浇烟,该设备由一台小型柴油机增压,通过软管和手持探针,可以让水直达烟株根部,避免蒸腾和浪费

“要做到分类施策,对处于大团棵至旺长的烟田,旱象相对比较明显,需要深浇、足量浇,防止‘卡脖旱’;对处于伸根期至小团棵的烟田,烟株抗御干旱能力相对较强,需要浅浇、适量浇,以促根系发育为主。”在大坪乡、九皋镇,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为烟农讲授抗旱浇烟技术要求,保证灌溉后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630082809.png

旧县镇在田间地头组织技术培训

在旱情面前,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抗旱保苗一线,一件件红马甲穿梭于垄上田间,通过支部联建、典型带动、志愿服务,滋润着一片片烟田,在有效降雨来临前最大限度保证烟苗存活,减少干旱给烟农带来的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