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小仓烟叶合作社带领社员种烟振乡村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叶种植大户雷军伟是河南省卢氏县横涧乡陈家棱村的群众,早些年一直在该县东明镇东坪村承包土地种植烟叶。

2022年春节期间,他把回乡种烟的想法告诉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他们一拍即合,商议后当即决定成立董家村小仓烟叶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烟叶产业。

“前几年,我在东坪一直种烟,收益还不错。春节期间,我回到陈家棱村,看到土地宽阔、肥沃,就想在本村发展烟叶种植。这个想法给村党支部赵支书和驻村工作队关书记一说,立即引起了他们的重视。”雷军伟说。

“我们村以前种过烟,但都没有发过财。这些年,算是荒废了。雷军伟想回到村里流转几百亩土地种烟,我考虑到他有种烟经验,搁家门口发展烟叶种植,一旦获得成功,不仅会为村里带来产业发展项目,还能带动咱这儿好些老百姓务工有点儿收入,村两委班子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帮他协调完成了储水池、电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也让刚刚回村发展的雷军伟更加坚定了把烟叶产业做好的信心,他也希望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村支书赵金福说。

“这今年是第一年高合作社,包括烟站呢,烟草公司领导啊,还有乡里的领导都比较支持,有啥问题跟人家说呢,都帮我协商解决。所以说今年是我想着把这个烟种好,带动明年更多发展,想着明年我再流转更多的土地,带动周边的群众都发展烟叶种植,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点儿贡献。”

“今年,董家村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共流转村集体土地350余亩,投资98万元修建水泥路、水窖、电烤房等烟水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壮大烟叶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现在这里外出务工的人比较多,土地闲置多,后来从这个外头儿一两个种烟大户过来以后,到这儿一看,他这个投资可以,那我们就集中流转土地,总共流转土地是350亩地,把土地流转过来以后,把这个群众的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里,交给他村办合作社,咱们然后聘请这个种烟技术能人过来,这个在这种烟,今年这个先是试种,如果说情况很好的话,咱明年下一步打算就是发展到500多到600亩,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董家村小仓烟叶合作社还有效吸纳村里部分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群众的收入,一方面是给咱群众找了活儿干,再一个是为将来发展烟叶提供经验,还能壮大集体经济。种上烟到现在,来合作社务工的人每天有30来个人,女工月工资2000多块钱,男工月工资三四千块钱。小仓烟叶种植合作社这一全新的经营模式和利益分配模式,是横涧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大胆探索。在带动董家村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牵扯东家村三组儿、四组儿和12组,承担种烟务工任务的共6人,土地是350亩,然后拿着群众这个地亩本儿,这350亩土地全部交给了这个合作社,统一来种植和经营。这是群众入股方式。村集体是拿着配套道路、过河桥、水管子等公共基础设施来入股。然后专门儿找了2个重烟大户,拿着机器入股,用他的技术用他的机器,但是土地是咱村里的集体统一流转。分红形式是这样的,就是说除去一年花费整个开支以后,剩下利润三分之一是承包户的,三分之一是村集体经济用来明年发展生产,还有三分之一分给股东的分红。小仓烟叶种植合作社的成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雷军伟介绍说。

“接下来,我们也希望把烟叶种植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向更广的领域延伸,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就是准备把小苍叶种植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红薯分销合作社。进一步把董家村红薯分销合作社做大做强,增加的集体经济收入。力争在三年里,我们村区的经济达到20万。董家村是横涧乡能力作风建设、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一个先进典型。下步该乡还将通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先行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更出新彩。

近年来,横涧乡坚持党建引领,牢牢围绕该县五大产业链,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试点先行、广泛带动的模式,加快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前,全乡各支部以果、药、菌、烟产业为主,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共成立合作社八个,探索出产业振兴、群众增收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带领群众谋发展、促增收,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横涧乡乡长候君武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