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汝阳刘店:积极开展抗旱浇烟 保障烟农稳产稳收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晓延
A+ A

6月18日一早,在河南省汝阳县刘店镇滕岭村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员内,烟农们就开始给烟田拉水浇灌烟叶。

“今年种植400多亩烟叶,从烟苗移栽完到现在,几乎没下过一场雨,现在一天要往烟地拉十几车水,再不浇,烟可就全旱死了。”烟叶种植大户陈飞跃焦急地说。

刘店镇是烟叶种植大镇,位于汝阳县东南角,地处丘陵坡地,灌溉不便,降雨量偏少,抗旱一直是烟叶种植的重点难点。近年来,刘店烟叶工作站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鼓励烟农开挖蓄水池,铺设滴灌带,确保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很大程度缓解了干旱对烟叶种植的掣肘。

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天气持续升温,烟田干旱严重,为确保烟叶正常生长,刘店烟叶工作站全体职工动员烟农利用一切水源,积极抗旱浇烟。

抗旱浇烟,需重要的是解决把水源送至烟田的问题。刘店烟站人员结合不同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方面,烟站人员积极与刘店镇政府协调水罐车5台,及时将水送至需要的烟田;另一方面,组织烟农积极开挖蓄水池,通过蓄水、汇水、分水,解决当前刘店镇各村烟田“口渴”问题。针对没有条件挖蓄水池的烟田,采用点浇、穴浇等方式对烟田进行浇灌。

刘店镇今年种植烟叶面积3306亩,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在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镇11个村共 2000多亩烟田喝上了“解渴水”。

“大家在抗旱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黑胫病和根黑腐病,同时要做好虫害的预防……”刘店烟站副站长马建良提醒烟农。在抗旱浇烟的同时,烟站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抗旱技术指导。

“烟农的事就是头等大事。下一步,我们在指导烟农开展好大田管理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烟株需水特性,创新探索多种烟田供水方式,让烟农吃上定心丸,确保烟农种烟省心、放心,努力让烟农稳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刘店烟叶工作站负责人杨向乐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