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南阳:“实用灌溉配方”掀起抗旱浇烟保生产高潮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邢雪霞
A+ A

1

当前正值烟叶旺长的关键时期,烟田连续遭遇高温无雨天气,“卡脖子”旱情严重。面对“旱魔”的无情“大烤”,河南南阳市烟草公司迅速行动,提供多种灌溉配方,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抗旱浇烟保生产的高潮。

“眼看着地里面烟很旱,没有灌溉设施,本打算坐等下雨呢,烟草公司送来了滴灌带,帮我算了一笔账,浇足旺长水,每亩能增加300元左右的收益呢,现在我正在忙着浇地呢”邓州市裴营乡烟农王西同手拿灌溉设备远程遥控器笑哈哈地说。

全市上下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烟农充分认识抗旱浇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与烟农算好浇烟经济账,坚决克服观望等雨的消极、麻痹思想,指导烟农节约用水灌溉。积极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为烟农送去滴灌带、防暑降温药品等实用物资。以“宣传发动+算好经济账+配备抗旱物资”的“配方”鼓励动员烟农早行动、快行动。

2

唐河县烟草公司生产科科长郭付建介绍说,“我们利用已有塘坝、沟渠等水利设施,采取河道引水、泵站提水、机井抽水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烟田灌溉面积。”内乡在长期高温干旱后出现有效云层,烟草公司积极同气象局沟通协调开展人工降雨工作,赵店、余关等植烟乡镇降雨量均超过20毫米,部分烟田旱情初步缓解。全市充分利用现有烟水配套项目设施,以“调度水源+人工降雨”的“配方”保证把有限的水源能浇更多的烟田。

市烟草公司生产科科长李鹏说:“对铺设常规滴灌的烟田,经验收合格后每亩补贴30元。同时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配套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组织人员对抗旱浇烟工作巡回检查,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抗旱工作。”全市采取“投入补贴+督导检查”的“配方”减少烟农投入,增加单产收益,推动抗旱浇烟有序、扎实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